%e6%b3%95%e6%8a%a5法国北部加莱地区难民营的拆除行动于周一启动、将持续到周末;在法国总工会的支持下,为要求合法权益、一些女工发起全国性的签名运动以及公共开支问题,是10月25日星期二出版的法国各报头版关注的国内新闻焦点。国际新闻重点则主要围绕即将签署的“欧盟─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遇阻、以及联军在伊拉克摩苏尔的军事打击行动遭遇伊斯兰国抵抗的消息展开。此外,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共18届6中全会以及经济议题,则是各报报道的中国话题重点内容。

中共18届6中全会周一在北京拉开帷幕。今天出版的《费加罗报》、《经济回声报》和《人道报》分别刊出报道,从不同角度对中共当前的局势进行了分析。报道分别刊出:“习近平在党内安插亲信”、“巩固习近平政权的中共全会”、以及“2017年大会前,测试习近平的全会”的标题。

《费加罗报》指出:在周一开始的中共全会上,中国一号人物希望进一步增加自己的权利。习近平利用这次集结了300多名中央委员会干部的全会上协调步伐。对习近平而言,这次持续4天的会议,不仅具有战略意义,同时将为明年举行的下届党代会划出具体道路。理论而言,习近平的执政期应至2022年为止。然而有些人认为,他有意将执政期延至10年以上。

但是,一切尚未成定局。“党”已成为激烈斗争的舞台。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为他树敌无数,并继续引发抵抗。他一身兼多职的做法也引发不满。加之经济改革承诺迟迟未予兑现等因素。香港浸会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高敬文(Jean Pierre CABESTAN)指出:习近平一方面将继续党内的强硬政策,以巩固自己的权利,另一方面,也将想方设法地确保国家机器听从指挥。历史学家、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则强调:对习近平而言,中共本届全会的关键是在其周边组建一个团结的中央委员会。用自己的一班人马来取代前主席江泽民的亲信。《费加罗报》指出:为了达到目的,中国第一号人物将利用本届全会加强党内纪律。

《费加罗报》驻京记者在另外一篇报道中,介绍了中国反腐运动仍在继续的情况。

《经济回声报》驻京记者也发表撰文,报道中共18届6中全会在北京召开的消息,指出:这是2017年底中共召开19大之前的最后一次大型会议。这次会议在完全封闭的条件下召开,会议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不一定为公众所知晓。但是会议十分重要:此类会议往往出台中国的重大决策。如:废除独生子女政策以及1978年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

《经济回声报》指出,与以往同类会议相比,今次全会更加凸显政治意义,在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强烈震撼共产党之际,“党的纪律”问题被提上会议日程。该报也引述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高敬文的观点指出:距中共19大一年之际,习近平打算表明:反腐运动不仅要继续下去,并且将更为严厉的实现制度化。

《经济回声报》同时指出:各方的投资者希望本届中共全会能够推出重振经济的新措施。

《人道报》也刊出撰文,认为:本届中共6中全会是对习近平的一次测试。为了推动经济发展,北京政府应该重振投资政策。上周五,在纪念中国红军长征8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提出要完成“新的长征”的主张。

此外,《经济回声报》还在不同版页,报道了中国海航公司收购美国希尔顿酒店25%股权、以及德国政府决定冻结中国投资商购买德国芯片生产商爱思强(Aixtron)计划的消息。

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