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网络图片)

中国当代政治有些很吊诡的事情,不管是在大陆中国还是在彼岸台湾,网络上网友也是多有议论。

比如在如何对待流亡藏人宗教精神领袖十四世达赖喇嘛与西藏流亡政府的问题上,主张一个中国的中共(主张一个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国民党(主张一个中国是中华民国)反而对坚持藏人高度自治、主张第三条和解道路的达赖喇嘛与西藏流亡政府保持敌意与疏离态度,而主张台湾独立的民进党则反而对达赖喇嘛与西藏流亡政府保持亲善友好的态度。

历史有时候迷雾重重,需要拨开来看一下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事情先用外交部发言人的辞令来讲西藏、蒙古和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属于大清帝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这是毫无疑问的。大清帝国崩溃后,蒙古人民经过长期坚持不懈地斗争,通过民族自决公民投票取得了蒙古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建立了大蒙古国。西藏人民则在驱除清军与清驻藏大臣后高度自治,同时保持与中华民国的政治文化宗教联系。当年国府蒙藏委员会吴忠信还参加了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坐床仪式。

当然在国共内战时,西藏噶厦政府也是跟着形势走,在国府播迁来台时,驱遂国府驻藏人员,在共军大军压境下签订西藏十七条协议,试图在中共独裁统治体制下保持西藏的高度自治,但结果是无异于与虎谋皮、白日在做中国梦。随着中共对西藏的全面渗透控制,中共图穷匕首现,到1959年拉萨与西藏爆发战乱,十四世达赖喇嘛出走印度,建立西藏流亡政府,图亡救存,传承与弘扬藏传文化。

当时的国民党总裁与中华民国总统蒋中正发表告西藏人民书,声援西藏人民反共抗暴,表示中华民国政府,一向尊重西藏固有的政治社会组织,保障西藏人民宗教信仰自由,和传统生活的自由。更郑重声明:未来藏人的政治制度与政治地位,待西藏人民能自由表示其意志之时,民国政府当本民族自决的原则,达成藏人的愿望!

岁月不堪回首,在中共残暴统治下西藏人民陷于饥荒,承载藏人传统文化宗教的寺庙变成废墟。藏人唯有向班禅活佛泣诉:勿使我藏人灭绝,勿使我教消亡。班禅向毛泽东与中共上书七万言,换来十年铁窗生涯。

历史在向前走,台湾经历了蒋经国解除戒严,李登辉当选为中华民国的民选总统。这时的达赖与藏人流亡政府也放弃了武装抵抗运动,走第三条和解的道路,承认一个中国下的藏人自治原则,然而与中共政权多年的政治协商却没有下文。期间达赖也曾到访台湾与社会各界广泛接触交流,当时达赖与台湾副总统连战关于中共的经典话题历历犹在眼前,达赖说我不反共,连战则斩钉截铁地说我反共。

历史翻书如翻脸,曾经尸山血海、血流成河打内战打得不亦乐乎的国共两党突然又变得你好我好哥俩好。反共的连战跟中共黑金政治打得火热,变成中国人口中的连爷爷。而不反共的达赖则变成中共官员口中披着宗教领袖外衣的魔鬼,一点也不顾忌藏人的民族与宗教情感,一丝口德也不留。

达赖喇嘛持续与中共政权沟通,愿意出席北京奥运会,表达回西藏的愿望,但中共冷漠地拒绝了他。藏人在绝望地和平表达诉求与抗议,让达赖回家成了全藏地全体藏人共同的心愿,前仆后继一百多名僧俗藏人自焚!天地为之惊,世人为之泣。

台港人民对藏人大规模自焚悲剧感到震惊并反思,达赖第三条和解道路与藏人高度自治符合民族区域自治的政策中共政权尚且毫无诚意,又怎么能指望中共所说的一国两制呢?藏人今天的悲剧就是台港人民的明天。随着中共黑金政治对港台的全面侵袭,台港人民觉醒了,台湾青年发动太阳花学运,在台湾大选代表台湾本土政治力量的民进党大获全胜,取得立法院过半数议席,蔡英文当选为台湾总统。香港青少年发动了反国教运动与占中运动,几名二十岁出头的年青人进入立法会。香港本土政治力量茁壮成长起来,正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如何对待达赖喇嘛已越来越成为了台湾修宪与中港台后续政治发展的风向标了。

2016年10月18日西藏的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到欧洲捷克访问会见了捷克的文化部长等政要名流,中国当局对捷克政要会见在捷克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而最近台湾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要来中国与习近平见面搞洪习会了。立法院的国民党议员急着劝洪秀柱不要讲一中同表,而要公开强调一中各表,以免台湾民意反弹,让国民党变成台湾的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与此同时台湾提名大法官人选在立法院接受立委咨询时,公开表示宪法中三民主义有问题,中华民国国号在国际法上也障碍重重,让宪法中孙文三民主义与五权宪法及国旗、国号、国歌、国土皆是问题的问题摊开在台湾二千三百万人民与海峡对岸中国人眼中。秋海棠的国土早已名不符实,蒙古早已独立,成为了联合国成员国。承认一个中国的达赖被一中各表的国民党马英九政府拒之门外,所谓远人不服,修文德以来之。不是达赖与西藏人抛弃了中国,是中国抛弃了达赖与西藏人。

随着台湾本土政治进程的发展,修宪正提上了议程,蒙藏委员会的废止与国土的修正也处在酝酿中,国土变更与蒙藏委员会的废止事关西藏与藏人权益,台湾本土政治精英应与达赖与藏人做好充分交流沟通。

不久前代表台湾本土政治力量的民进党与时代力量的立法委员组团访问印度达兰萨拉,邀请十四世达赖喇嘛再次访问台湾。德不孤,必有邻。一种全新的汉藏友好关系在台湾人与藏人中先建立起来了。

2016年10月24日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10/30/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