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88%98%e8%89%b3%e4%b8%bd2
资料图片:湖北维权人士刘艳丽。(参与网)

湖北维权人士刘艳丽被警方以“诽谤罪”刑事拘留已超过30天,中国民间日前发起联署行动,呼吁当局释放刘艳丽。刘艳丽的父母也向有关部门发出公开信,呼吁当局重视刘艳丽的健康状况。

湖北荆门维权人士刘艳丽,今年9月26日被当地警方带走,翌日被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截至10月31日,刘艳丽已被刑拘35天。

刘艳丽的代理律师张磊近日发布消息指,经向刘艳丽本人了解,办案单位以涉嫌诽谤罪名对其立案并刑事拘留,所相关的事实,是指刘艳丽在微信“朋友圈”所发送和转发的微信中,有十余条涉及毛泽东、周恩来、习近平的内容。办案单位认为,这十余条微信涉嫌诽谤犯罪。张律师表示,这些内容,有些是有出处可查、有据可寻的内容;有些是流传于网络的一些评价,都不是刘艳丽“捏造”的事实,而且诽谤罪首先是自诉案件,因而辩护人认为,刘艳丽并无犯罪事实,不构成任何犯罪,依法不应当逮捕。

日前,中国民间发起联署行动,呼吁当局遵守宪法,无罪释放刘艳丽。参与签名的王新红10月31日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刘艳丽是她的朋友,她被捕是十分荒唐的一件事,起因就是她在办理港澳通行证过程中遭到有关部门刁难,她将一些对话曝光到网络,当局在抓捕她后,才罗织了这些所谓的“诽谤罪名”。王新红说:

“认识她的朋友都觉得这个很荒唐。不管她发什么东西,又不是刘艳丽本人写的,这难道也可以作为一个罪名?我只希望呼吁,艳丽因为一个港澳通行证的问题被抓了,然后罗织了一些罪名我觉得蛮好笑,不可思议,我希望她早点出来。”

刘艳丽一直致力于关爱中国抗战老兵。她的父母10月30日发表了一封致荆门市委、市政府、公检法各位领导的公开信,公开信中说:所谓政通人和,人民自然安居乐业。如果社会没有问题,政府没有过错,刘艳丽绝不会空谈误国、惹事生非……她没有权势,也没有金钱,但拥有读书人的良知和正义感,也拥有这个社会成千上万民众对她的敬重,这是最宝贵的财富!她不仅没有害人,而且对民族,对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呐喊,牺牲了很多个人业余时间和身体健康!无论政府承认与否,公道自在人心。

公开信最后呼吁各位抓捕和决策领导人重视刘艳丽健康状况和家属的呼声。刘艳丽的丈夫彭先生10月31日告诉记者,暂时还未收到警方的逮捕通知令,他对妻子的境况十分担忧,对于其他情况,彭先生表示不便多说。

“还没有下逮捕令,当然很担心(妻子)。现在暂时不谈这个事情,体谅一下。”

来源:RFA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