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有一头名叫“比萨”的北极熊被圈养在广州正佳广场的“极地海洋世界”内,被困于一个玻璃缸中,在狭小的空间内来回跑动,并且反复用力甩头。有动物专家指,比萨可能有精神低落的迹象。有关视频在网路上传播之后,网民称之为“最悲伤的北极熊”。很快,中国有超过一百万人签署请愿书,要求将“比萨”转移到别处。

从喜欢吃熊掌、认为熊掌是美味的补品,到为北极熊的“熊权”签署请愿书,中国人在文明程度上又大大地进化了一步。中国官媒允许报道这类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事件,况且负面报道所指向的不是政府而是某商场。

当百万签名者自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之际,我的问题是:这一百万为“熊权”发声的中国人,有没有真正关心过人权呢?

日前,因击杀暴力拆迁其婚房的地方恶霸的贾敬龙,虽然自首仍被处以死刑。对比之下,薄谷开来毒杀了英国人,却能免于死刑并迅速获得减刑。草民杀官员当然要处死,官员杀死草民或洋人却能成为“减少死刑”幌子下的受益者。签名向最高法院呼吁“刀下留人”的中国公民只有数千人,远远少于百万之谱的“爱熊者”。

先爱人,还是先爱动物?《论语·乡党》中有一段记载:“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意思是:孔子的马棚失火。孔子退朝后,问:“伤到人了吗?”而没有问马。显然,若问马而不问人,就不符合儒家仁爱的原则。如今,“爱熊不爱人”,却是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时尚。

爱人是危险的,谁敢为刘晓波、许志永的自由而呼吁呢?谁愿意为被抓捕的人权律师的家人伸出援手呢?仅仅因为是刘晓波的妻子,无罪的刘霞被非法软禁六年多,身患多种疾病,她的命运比起玻璃缸中的北极熊好吗?仅仅因为是人权律师的家人,他们就被房东驱赶,孩子不能上学,他们的命运比玻璃缸中的北极熊好吗?

至于中共暴政下其他少数民族的悲惨处境,关心的人更少:主张汉族与维族和解的伊力哈木被判处无期徒刑,充满爱心的汉人们视若无睹;上百名藏族僧俗为捍卫宗教信仰自由自焚而死,充满爱心的汉人们同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用钱理群教授的话来说,今天的中国人早已炼成了“精緻的利己主义者”,他们会精心算计每个行动的安全系数及得失比例,亏本的事情绝对不做。为北极熊请愿,有百利而无一害,政府不会按照名单上的签名顺藤摸瓜、一一查处,却能博得关心动物、充满爱心的美名,何乐而不为呢?然而,为良心犯及其无辜的家属呼吁,岂不成了他们的同类,成了“国家的敌人”?这种事情,“过于聪明”的中国人是绝对不会去做的。

每一个暴君的身后,都是成千上万的贱民。习近平称“核心”,文革重演,不是他一个人的独角戏,他背后有无数的顺民充当背景。我不是他们的同胞,也不是他们的同类。

《纵览中国》November 1,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