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年前,有一位酒厂老板到一个没见过面的教授家里拜访,进门时,教授递给他鞋套要他套上,他感觉受到了侮辱,觉得教授是歧视他从乡下来的。事后他在网上发牢骚,结果反而被网友批评一通,有的甚至是臭骂。

我想从这个事情来谈谈文明的措施这个问题。

这几十年来,中国在提高社会文明方面总是采取对人进行思想灌输和处罚的手段,靠人们的自觉,却不懂得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障、提高社会文明。这个教授准备了鞋套给进屋的人套上,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文明措施。卫生是文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到教授家里去拜访的人估计不少,想必也是各种层次、身份的人都有,有的人可能从农村来,鞋子有点脏,即使是注意仪表、卫生的人,碰上雨天也可能鞋子会弄脏;叫人家脱鞋吧,可能有的人有脚臭,还不如不脱,冷天脱鞋又冷;准备一些鞋给客人换的话也不方便,有脚臭的人穿脏了,洗又不方便,不洗又可能传染别人,何况还要分冬夏来备鞋,成本也高,鞋多了也没处放。综上,给客人戴鞋套是最佳措施,而且一视同仁,体现了人人平等。这么好的做法,这位酒厂老板竟然领悟不到,还心生恶意。

事实上,很多房地产公司在让客户看样板房时都是让客户戴上鞋套。如果不采取这个做法的话,不要客户脱鞋,会污损样板房,搞清洁很麻烦,成本也高,要客户脱鞋的话,有的人有脚臭,让其他客户不舒服,而且人多的时候脱一大堆鞋在门口也会有其他问题。让客户套上鞋套,一切都简单了、效果好多了。现在连上门服务的安装人员、送水工都自带鞋套了,这体现了文明的进步。聪明人就善于学习好的东西。据说这种做法是从海外学来的。

这位酒厂老板如果悟性好,他不仅应该领悟到这种做法的妙处,更应该从中受到启发,将这种做法和意识、理念引入到自己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去。最简单的学习就是照搬,例如在关键、重要的生产场所让工人、管理人员带上鞋套;进一步的话还可以自己针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卫生、质量问题挖掘出有效的措施予以防范。中国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较严重,只有在有较高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并善于采取措施的情况下才可能较好地解决问题。一旦采取了有效的措施较好地解决了问题,就可以在广告宣传中予以宣示,从而提高人们对产品的信心,增大销售量。

真正好的做法是利人利己、对大家都有好处的。

西方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像银行服务窗口前的一米线、各种服务大厅的排队叫号机等,都有效地解决了排队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社会文明程度。这些都是很容易学的,现在都已经引入到咱们国内了。但是,西方发达国家更好的东西是其民主政治体制,它能够更好地保障、促进其他一切文明。可惜这个咱们还没学到。

2016.1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