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国文化部叫停的孔子和平奖,其主办方在香港註册,重新包装之后,又施施然地宣布了第二届评选结果:获奖者为俄罗斯总理普京。

普京本人及俄国政府尚未对此作出反应。倒是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的网站上,迅速发表“不敬”言论。该网站援引俄罗斯著名记者多连科的评论说,这个奖一钱不值。

不过,除了中国评委之外,在俄国也有人认为普京获此奖“当之无愧”。俄罗斯纪念碑人权中心领导人奥尔洛夫说,中国人权纪录恶劣,普京同样不尊重人权,中国把这一搞笑奖项颁发给普京,可谓臭味相投。如果更臭名昭著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设立某个奖项,然后颁发给普京,普京会更当之无愧。

孔子长眠于地下两千多年了,无法起死回生阻止这一闹剧的上演。历朝历代,统治者为孔子建庙封王,孔子也只能忍受自己的名字被盗用。这一次,曾在“史诗巨片”《孔子》中扮演孔子的周润发,会不会出席颁奖典礼,以孔子的扮相给普京颁奖呢?克格勃出身的普京,会拳击,会开飞机,是少女心中暗恋的肌肉男;而发哥虽然老矣,毕竟还有几分当年小马哥勇闯虎穴的雄姿英发、风流倜傥。所以,双雄之会,必定是一个吸引眼球的大新闻,会让北欧蛮夷之邦的炸药奖之颁奖典礼黯然失色。

以发哥的性情,不会免费担任颁奖嘉宾。在电影《孔子》中出演孔子,发哥的片酬据传四千万,出席孔子奖颁奖典礼,打个折扣,少说也要一百万吧?可是,普京大总统(名为总理,实为总统,由总统而为总理,再由总理而为总统,实在是精采人生)的奖金也才十万,颁奖的发哥总不能比得奖的普京拿得还多吧?

更有意思的是,在孔子和平奖的诸位评委中,还有一名字让人如雷贯耳的北大粗口教授孔庆东。此人自称孔子第七十三代后裔,却又对发动红衞兵砸孔庙、挖孔墓的毛泽东崇拜得五体投地,且宣称自己如何热爱金正日和薄熙来,实在与孔子的家训及和平的价值背道而驰。

如此堕落痛心疾首

第一届孔子奖颁发给了连战,但连战哪敢接这个烫手的山芋?紧接着,主办该奖的所谓“民间机构”起了内讧,一分为二,互相攻击。然后被文化部下文制止。不久,又改换门庭,继续把闹剧进行到底。杰出的人文学者余英时教授如此评论说:“我想我们大家把这个东西当作一个笑话看,但是看完这个笑话以后,不能不感觉到非常痛心。我们五千年的文化,又经过五四以后吸收了西方文化,在三四十年代,无论中国文化、西方文化的研究,都到了相当高的程度。到今天会堕落到如此不堪的地步,这是真的不能想像的。”

斯文就是这样扫地的。

苹果日报20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