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陈映真

【博闻社】创办“人间”杂志,报导社会底层与现实,开创台湾报导文学先河的知名作家陈映真,今天病逝大陆北京,享寿80岁。

中央社报道,陈映真的夫人陈丽娜稍早将噩耗通知在台湾的弟弟陈映和后,陈映真死讯才在台湾近亲友人间传开。陈映真本名陈永善,1937年11月8日于新竹出生,2016年11月22日病逝北京,享寿刚好80岁。

据报道,陈映真于2006年6月移居北京后,9月就接连中风,因而卧病至今已长达10年。鉴于陈映真年事已大且健康未见好转,部分好友与支持者曾私下推动陈映真能返回台湾,至少可以“落叶归根”。

陈映真1959年在文学杂志“笔滙”发表第一篇小说“面摊”获文坛注意,但重要代表作是第二篇作品“我的弟弟康雄”,故事中主角康雄是满怀改造社会理想的年轻人,无法忍受现实打击自杀。陈映真笔法细腻,让作家三毛评论说“这篇小说看了一百遍以上,每遍读都哭”。

1957年发生美国大兵打死台湾人的“刘自然事件”,引发台湾人民激愤,攻击美国大使馆,当时还是成功高中学生的陈映真还扯下美国国旗撕毁。

1968年“民主台湾联盟案”,陈映真和友人遭政府以“组织聚读马列共党主义、鲁迅等左翼书册及为共产党宣传等罪名”逮捕,被判十年有期徒刑并移送台东县泰源监狱与绿岛山庄。

陈映真因前总统蒋介石去世百日特赦而提早3年出狱,仍继续从事写作,创作转趋现实主义,但在1979年10月陈映真又被当时警备总部军法处以涉嫌叛乱、拘捕防逃理由,带往调查局拘留,最后在施明德、陈鼓应、白先勇、郑愁予等人的联署抗议下,在拘留36小时后获释。

陈映真在1980年代参与“文季”、“夏潮”等杂志的编务,并在1985年11月创办以关怀被遗忘的弱势族群为主题的报导文学刊物“人间杂志”,但因财务拮据,“人间杂志”在1989年吹熄灯号,赔了千万元。

陈映真主张“中国统一”,在1988年与胡秋原等人成立“中国统一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身为台湾文学重要作家,陈映真也因个人政治色彩浓厚而成为当代最被议论的作家之一。

陈映真为台湾文坛重要作家,云门舞集在2004年将陈映真小说“将军族”、“兀自照耀着的太阳”、“哦!苏珊娜街”、“山路”、“云”等篇章改编为舞剧“陈映真·风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