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

我是朴槿惠

《我是朴槿惠》

最近,南韩政治鲜有地成为了世界各地主要媒体最具新闻价值并争相报导的新闻对象,甚至占据了不少报纸与杂誌的头版报导。事缘,早前南韩有线电视新闻频道JTBC的记者,偶然下拾获一部旧手提电脑,当中发现了大量现任南韩总统朴槿惠的政府高度机密文件,并且曾被修改,却留在那部电脑内。后来经过调查,发现原来那部电脑的主人翁,是属于一名叫“崔顺实”的女子,而崔顺实就是朴槿惠年少时,因父母被行刺后,一值伴随在她身边支持她的“心灵导师”崔太敏的女儿。

其后随著其他媒体不断踢爆,原来朴槿惠与崔顺实二人的“闺蜜关系”绝不简单。崔顺实一直借她的“特殊”身份,除了透过开设两家财团威迫国内各大财阀向她旗下的公司注资,并以那些金钱支持她的女儿在海外升学的费用。另外,她亦涉嫌曾向南韩梨花女子大学校方施压,要求校方以“破格”的身份让自己的女儿可入读该学校。但奇怪的是种种争议事端,明显地朴槿惠都未有如多位前任总统般犯下了与子女或兄弟的贪污舞弊问题,甚至连个人图利的收益也说不上。那么,究竟为何这个首位女性南韩总统,竟然为了一位非家族好友的私利,甘愿牺牲自己的政治前途?

为了更深入了解朴槿惠的过去,近日便重读了于2012年出版,由朴槿惠个人亲笔撰写的自传《我是朴槿惠》一书,尝试从她昔日的日记与个人故事里,找出一些端倪与蛛丝马迹,可以更立体地剖析她的一生中,那段时间与什么事,是塑造她的性格与人生价值观最重要的时刻,并能理解她与崔太敏与崔顺实,为何存在著那份如宿命般的感情。

朴槿惠的自传《我是朴槿惠》,全书分为四大部份,那就正是她的人生最重要的四大时刻,包括是她随父亲朴正熙入主青瓦台的少年时代、心爱的母亲陆英修被暗杀身亡以及其后代母担当南韩“第一夫人”的成长期、父亲朴正熙亦被行刺后她独个儿避隐生活的休养日子,还有她于亚洲金融风暴后决定重出政坛担任大国家党领袖的“重生期”。而朴槿惠也在自传中坦然,1974年她的母亲被暗杀、1979年父亲朴正熙同样因行刺而逝世,与2006年时她在街头集会时被一名市民用刀刺伤面部,是她人生三大创伤,而对她的人生判断,也影响极为甚。

从崔顺实“闺蜜干政”丑闻里,我们知道朴槿惠对崔顺实投以比亲人更深厚的信任,原来这种情感或许与她年少时生活环境有关。朴槿惠的自传的第一部份,她花了不少篇幅,描写了她儿时在青瓦台生活的点滴。但正如她所说:“青瓦台是一个处处充满限制的痛苦地方”,朴槿惠的母亲陆英修对作为长女的她管教深严,很早她已被灌输懂得人情世故,与同年纪的同学难以结成自由自在与交心的好朋友。因而,她一直渴望拥有如崔顺实般的好友出现。结果,她便被不怀好意的崔顺实利用。

后来,陆英修不幸被暗杀后,失去母亲的朴槿惠,为了延续妈妈对父亲工作的协助,她便代母担当了当时南韩“第一夫人”的角色。当年,按书中所指,朴槿惠为了肩负改善国民改善民生医疗的使命,便在不同地方兴建了一些免费夜间医院。然而,她选择合作的慈善对象,却是一些神秘宗教异端团体。这也或许印证出她当年为何会与崔太敏的“永生派”邪教拉上关系。当时正于1976年12月,她曾经在南韩圣洁教首尔神学大学大楼里,设立了一所夜间医院。但原来翻查历史,圣洁教在南韩现已被视为异端,教会代表李载禄的主张,只是没有圣经根据的骗人口术而已。所以,单从这一点,便知道朴槿惠一直都深受那止异端或邪教影响。再者,书中刊出她的日记上,也描述了当年她在父亲朴正熙被暗杀的那一天时,目睹一连串奇怪的意象,可见她心目中,一直受那些鬼神之说左右心灵。

而且,书中也曾经刊出她在父亲死后,看到昔日与他父亲为伴的朋友,一个接一个变节支持新政权。当时,朴槿惠写到:“……世上没有比人背叛人更悲伤与险恶。对方的信任与信义背叛一次后,第二次开始就更容易再背叛,结果自己却得来的是一生要背负此不名誉包袱。何苦呢?”可见朴槿惠在目睹众叛亲离的围困下,长期孤独与背叛感使她心理上变得极为脆弱。因而变得对已取得她信任的人,再竭斯底里地盲目迷信他们的说话。不但未有半点质疑,更会把自己的一切奉上。这种神经质,就一直伴随著她的成长,成为了她人生的最大阴霾,改变了她的人生观。

作为南韩历史上最骇人听闻的政治丑闻,要多一点了解为何当事人朴槿惠会作出种种令人难以信服的决定,这一本《我是朴槿惠》的自传,或许能提供一些答应。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