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8f%b0%e6%b9%be%e6%8c%ba%e5%90%8c%e6%80%a7%e5%a9%9a%e5%a7%bb
挺同性婚姻,群众立法院前陈情。资料照片

11月28日上午九点,响应同志平权运动团体的号召,我来到青岛东路立法院前,既是默默地表达对台湾同志平权运动的支持,也是希望可以体察到台湾社会发展的脉搏。在现场,我看到上万名群众热情集结,情绪沸腾,他们中,有很多是同志朋友,他们的的脸上,充满了对未来的热切期待,充满了因为追求自己的权利而迸发出的热情。但更重要的是,在他们中间,很多,其实都不是同志。是的,人群中有太多我认识的朋友,他们都不是同志。
就是这一点让我非常感动,因为我终於看到台湾走到了这一天,那就是,在这个社会中,很多人站出来,不是为了自己的权益,而是为了他人的权益,更是为了社会的进步。这才是伦理学上提出的社会理想状态──正派社会──的样子。因此我认为,同志平权这一仗,在台湾的社会发展历史上是至关重要的一仗。这一仗,是为了同志,更是为了台湾。
为甚麽这麽说呢?
首先,在围绕是否修改《民法》,允许同志拥有结婚权利的争议中,我们看到反对一方发表了种种令人无法忍受的反智论述,进行了种种恶意的操作。针对重大社会争议性议题,按理说,双方都应当进行理性的,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辩论,这是取得社会共识的最基本的条件。但是我们看到的以护家盟为代表的某些极端派宗教团体,他们发表种种类似“法律一旦通过,异性恋就有可能转变成同性恋”,“同性恋可以结婚,那麽人也就可以跟摩天轮结婚了”,“同性恋的存在会令人类灭亡”以至於把同志比喻为蟑螂的的荒诞不经的言论。他们在网路上,报纸上散布不实的消息,对同志群体进行抹黑;这样的手段,对台湾社会的健康发展是极大的威胁。这一仗,如果让护家盟获胜,等於助长了恶性辩论的风气,增加了未来台湾社会取得各种共识的难度。因此,这一仗,是为了同志,更是为了台湾。
其次,台湾社会发展,已经建立在民主制度的基础上了,任何有损这一基础的行为都是历史的反动。而我们知道,宪政民主制度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政教分离。台湾,应当是尊重和鼓励宗教发展,但是,不能成为一个宗教国家。现在,护家盟等反对同志婚姻的力量,绝大多数都是宗教团体,他们用自己的信仰介入属於民法的社会世俗事务,这已经严重侵蚀到了民主制度的基石。也正因为如此,护家盟等团体明明是宗教人士组成,却不敢公开打出宗教的旗帜,说明他们也知道这种做法是与现代社会的运行规则不符的。台湾,已经走到了民主化的今天,不应当倒退到宗教治国,不应当允许任何一个宗教教派用自己的教义强迫其他非宗教人士接受。简单一句话,台湾,不应当回到中世纪的蒙昧中去。因此,这一仗,是为了同志,更是为了台湾。
最後,争取同志平权运动的背後,蕴含了太丰富的价值观意涵。例如关於传统:是否只要是传统的价值观,我们就只能遵守而不能改变或者质疑?例如家庭:家庭存在的意义真的就只是为了繁衍後代,而不可以仅仅是因为爱吗?例如平等:到底有什麽理由,可以把同志族群摈除在保护所有国民的《民法》之外,这不是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的直接谋杀吗?例如自由:两个人因为相爱而希望进入婚姻,凭什麽要有护家盟的同意?!尤其是平等和自由,这些基本的民主价值理念,是台湾民主发展最重要的原则。维护这些原则,事关台湾的民主发展。因此,这一仗,是为了同志,更是为了台湾。
我想,以上,就是很多人本身不是同志,但是仍然积极投入同志平权运动,也应当积极投入的根本原因。以上,也就是我认为所有希望台湾进步的人,都应当支持同志平权的原因,哪怕你不是同志。
最後的最後,请允许我向今天的执政当局提醒一件我亲眼目睹的事情,那就是:11月28日那天,我在青岛东路汹涌的人潮中,看到了很多很多熟悉的年轻的面庞。几年前,他们,也都曾经出现在太阳花运动中,而且,是在同一个地点。
还有什麽,比这一点更应当令当局深思的吗?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