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日美当选总统特朗普接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10分钟电话,主要内容是蔡祝贺特朗普当选。此消息一传出顿成“电话门” 引发全球注目。

有愤怒者,北京政府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已对美“严正交涉” ,并敦促美国有关方面信守“一个中国”政策。一位国防部官员对《环球时报》表示:“作为军人,我们又研读了一下《反分裂国家法》”。有害怕者,美参议员墨菲发推文:“战争就是这么引发的” 。3日白宫接到多个亚洲国家表示忧虑的电话。国民党3日提醒蔡不要“公关式自嗨” 。有高兴者,美共和党参议员柯隆为特朗普“对中国土地上唯一的民主重申了我们的承诺” 叫好。台前副总统吕秀莲4日称“我们也要加紧变,求变和求新及求好。”当事双方也回应,特朗普以其“大嘴”风格发推文:“美国向台湾出售数十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但我却不应该接一通祝贺电话,这多有趣” 。蔡政府的陆委会表示,“中国大陆方面应以平常心看待” 。

中国党媒环球时报以强硬著称,5日发社评大骂特朗普是“故意耍任性” “搅一搅浑水” “撒娇”“贪小便宜” “耍小性子” “喜欢咋呼” 。但骂归骂,来实际的就显露出其外软内硬的“窝里横” 本相。看到这篇社评题目《与特朗普对话,同时惩罚台当局》时,我恍惚回到清末“朝廷怕洋人,洋人怕百姓”的时代。环报社评主动给特朗普台阶下,“要了解他并不想针对国际关系大动干戈” , 建议“北京不宜与他高调冲突” ,要“与特朗普对话” 。与此同时,对台则恶狠狠,“我们主张,当前的惩罚行动应当打向台湾当局。”,并献策两条:(1)“中国大陆可以拿掉台湾若干个‘邦交国’ ” ;(2)加强军事部署,“并对外公开展示我方军事活动,向台湾当局施加更大压力。”

环报就是这样,当朝鲜违反联合国多次决议发展核武,军演“血洗首尔” 时,它反对美韩联合军演向朝施压,反对因制裁影响朝民生。可对台湾同胞在打“经济牌” 后又主张加大军事、外交压力。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奇怪吗?也不奇怪,还是内战思维,制度之争。

世界在变,那种闭眼不认一国“两府” 并存现状,以“唯一代表论” 矮化、打压在台湾的中华民国的“一个中国” 政策该变了。那种唯小利弃大义,不利中国民主转型的民主国家的绥靖政策该变了。美与中国两岸政府关系都要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电话门” 似是征兆。我们在看,世界在看。

2016 / 12 / 5北京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