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6 )

时值美国总统换届过渡期,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于12月7日下午召开听证会,邀请汉藏维吾尔等各界异议人士向下一届美国政府提出如何在“敏感”人权问题上同中共政府“打交道”的建议。这些敏感问题包括新闻和宗教自由、法治和人权律师、少数族群保护等等。

听证会

受邀出席的证人有达赖喇嘛驻美代表边巴次仁、魏京生基金会主席魏京生、世维会主席热比娅、维权盲人陈光诚、对外援助协会发起人付希秋、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和法轮功学员王晓丹。

69362

边巴次仁先生报告了西藏问题的现状,建议下届美国政府向中共政府公开清楚地表明对西藏人权的关注是美国对华政策的一部分、尽早实施《西藏政策法案》、呼吁释放西藏政治犯,等等。他更表示达赖喇嘛期待与下一任美国总统的会见。

边巴次仁

魏京生先生高度赞成川普(当选)总统退出TPP并和中国贸易战的决心,他相信美国可以赢得这场贸易战争并强调一定要通过贸易战来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施压。

魏京生

热比娅女士建议川普政府在与中国的人权对话、战略和经济对话中将维吾尔问题优先化并在国务院设立维吾尔问题的专门办公室。

热比娅

陈光诚先生认为美国作为一个伟大的国家需要承担伟大的责任,他强调美国应纠正将人权和贸易区别对待的错误政策。

陈光诚

付希秋牧师主张人权问题不要只“关门对话”,更要公开讨论,要采取多种手段并与欧洲等其他地区共同努力,向中共施压。

傅希秋

杨建利博士回顾了美国在中国人权问题上错失的机会,他向新政府建议采取以下外交手段,在弘扬美国价值的同时增加美国国内工作机会:利用美国市场施压,人权和贸易挂钩;修改台湾关系法,使台湾成为一个完全的民主国家参与国际社会,将香港作为双边问题来支持香港的民主化;鼓励日本在亚洲民主化上扮演领导角色;加强和中国民主力量的关系,呼吁国会通过一个将所有对华政策与中国人权和民主绑定的中国民主法案;呼吁国会通过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以及命名中国大使馆前街道为刘晓波广场的法案;使联合国人权机制更加有效,敦促美国扮演领导角色,形成民主国家联盟,就人权议题与中国进行集体交涉;等。

杨建利

王晓丹女士讲述了自己家庭亲历的中共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向美国政府请求帮助。

王晓丹

会后,众人特别以空椅子照片为背景合影,纪念刘晓波获奖6周年。

空椅子-刘晓波

《公民议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