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8

刘荻最近,罗尔为患白血病的女儿募捐的事件又在网络上掀起一阵风波,本文不想讨论这个事件本身,只想谈谈因此事而引起的有关全民免费医疗问题的争论。

有人说,罗尔事件之所以会发生,都是因为没有全民免费医疗,因此解决方案就是要有全民免费医疗,云云。真的是这样吗?要知道,医疗资源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稀缺的,不可能无限供给,免费只会使本来就稀缺的资源变得更加稀缺。在市场中,资源是根据金钱来配置的,谁出价最高谁得。如果你觉得这样不公平的话,不妨想象一下,如果真的全民免费医疗的话,你要通过什么手段来配置稀缺的医疗资源。

公平的方法是排队,很多实现了全民免费医疗的国家都是这样做的。这种方法看来不错,很公平,只不过看个感冒要排上好几个月的队,不等你看呢感冒早就自己好了(这样倒也好,免得像我国的医院一样过度医疗,看个感冒都要花几千块钱输液);做个扁桃腺切除术要排好几年的队,这就不太妙了;要是得了癌症,可能轮不到做手术就撒手人寰了……

要想不依靠市场来配置稀缺的资源,排队是比较公平的手段,但不是唯一可能的手段。另一种可能的手段是权力,也就是由掌权者来决定把宝贵的医疗资源分配给谁。这样分配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有权的人和他们的亲朋好友享有绝大部分的医疗资源,平民百姓给你两片止痛片就算免费医疗了。到那个时候,要想获得好一点的治疗,有钱都没用,还得有关系,得给有权的人行贿。到那个时候,你说不定会羡慕今天的患者有钱就能看病,没钱还可以上网募捐。要知道,市场永远是无权者的朋友。

有人说,可以成立一个由医疗专家组成的委员会,让他们根据每位患者的治疗价值来决定医疗资源如何分配。咱们暂且不说这种做法是否可行,先说一个问题:你真的相信专家们的公正无私吗?即使他们真的公正无私,你能相信他们不会犯错误吗?要知道,医院的误诊率一般都在30%左右,也就是说平均每三个病人中就会有一个被误诊。在市场中,顾客是上帝,可是如果全民免费医疗的话,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就是上帝(要知道在票证时代,一个普通售货员都能对顾客颐指气使,因为他掌握了分配稀缺物资的“大权”),你真的愿意让这些“上帝”拥有对你生杀予夺的权力吗?

你认为如果我国要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会出现的是上述几种情况中的哪一种?第二种情况可能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什么?谈到计划生育问题时,有人说过,能计划生育,为什么就不可能计划死亡?免费医疗完全可以成为计划死亡的手段,政府可以由此掌握民众的生死,想让谁死就可以合法地让谁死……

你还想要全民免费医疗吗?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