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iham-20161212 (独立中文笔会2016年12月14日讯)前天,德国巴伐利亚州议会绿党党团、无代表国家和民族组织(The Unrepresented Nations and Peoples Organization),保护受威胁人民协会(Society for Threatened People)和伊力哈木倡议组织(Ilham Tohti Initiative)一起,在慕尼黑的巴伐利亚州议会里举办了一个声援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的会议,主题是“伊和哈木和维吾尔人权状况”(Ilham Tohti and the Situation of the Human Rights of the Uyghur)。德国及欧美其它国家政界、学界和人权组织诸多人士应邀出席,包括巴伐利亚州议会社国民主党党团主席马库斯·林德斯帕赫尔(Markus Rinderspacher)、美国民主基金会副主席高宝玲(Louisa Coan Greve),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等。

伊力哈木·土赫提是维吾尔笔会会员和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在2014年1月15日被捕前是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和“维吾尔在线”网站创办人兼站长,同年4月被美国笔会授予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2014年9月23日被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1月21日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今年夏天,廖天琪和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论坛主席费良勇等向欧州议会提交了提名依力哈木为沙哈诺夫奖候选人的建议,并且征集了数十位国际人士的连署,伊力哈木虽未获奖,但曾入围名列前茅。

tienchi-liao-20161212廖天琪在会议上强调:中国的政治犯和良心犯往往刑期很长,并在狱中备受折磨,且有生命危险。笔会的荣誉会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判刑11年,至今尚在锦州监狱,他有免於酷刑和迫害的待遇,因为他名声在外,但是被关押13年的西藏活佛丹增得勒仁波切却最近死于狱中,民运活动家彭明也于数周前卒死狱中,笔会会员张建红于2010年年底病危时被赶出监狱,不久死亡。

她在发言还说:

对民族问题、地缘政治、经济问题有独到见解且立场温和的依力哈木因言获罪,被中国当局指控为分裂国家罪,判了无期徒刑,在新疆服刑。他的处境是危险的,我们有理由为他的生命担忧。国际上必须大力呼吁和声援才能为他增加安全系数。

中共当局数十年来对人民进行洗脑,一般人对其他民族的历史丶文化和宗教不但知识缺乏,也经常被误导,因此我在此呼吁维吾尔的朋友们,你们要将自己的故事写下来,要纪录真相,书写自己民族的历史,不要让中共的御用工具来诠释你们的历史和传统。

我作为一名汉人,看到中共以中国人的名义来欺凌压迫其他的民族,深深感到羞耻,作为追求自由丶民主的个人,我跟藏人、维人、蒙古人、台湾、香港人一样感到自己是受害者,但也觉得自己在道义上无法推卸作为加害者的责任,因此你们若得不到正义和权利,我同样感到痛苦。

当今的世界,“分家”是大趋势,捷克斯洛伐克1992年和平地分为两个国家,南斯拉夫如今成了六个国家,连苏格兰都想独立,英国也都脱欧了。每个民族要求自决,甚至独立,都是他们的天然权利,这点我深信不疑。

我再次强调就像刘晓波是汉人的财富一样,伊力哈木是位头脑清晰、思路缜密的学者,他有关中亚地区民族整合、经济发展的思想和论述不仅是维吾尔人也是中国人甚至世界的财富,这样的人竟然被关进监狱,将终生监禁,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们必将努力营救他,这是我们的责任和努力的目标。

(照片来源:高宝玲面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