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候任总统川普接受采访时说:「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受一中政策的束缚,除非我们跟中国就其他事情达成交易,包括贸易」。对美国是否应继续实行「一个中国」政策,川普提质疑,将中国在贸易和其他议题上让步,作为美国承认一中政策的前提。这是川普继接听台湾总统蔡英文电话,并进行辩护後,另一次对中国坚持「一中原则」的挑战。川普拿台湾作筹码向中国讨价还价,对美中台关系意味着什麽?美国如改变对华丶对台政策,是否预示中美对抗及台海风暴再起?川普究竟有什麽样的对华政策?

针对川普质疑一中政策的谈话,北京外交部表示,台湾问题涉及中方核心利益。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如果「一中原则」这个政治基础遭破坏,中美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以及两国在重要领域所开展的合作就无从谈起。

官媒「环球时报」社评也称,「一个中国」政策不能买卖,并威胁报复美国。社评说,台海已完全不是美国海军可耀武扬威的地方,解放军有能力在以小时计算的时间内,摧毁台军,并夺取整个台湾。此外,12月10日解放军再次派出战机绕台湾飞行,酝酿中日战机对峙险情。就中国军机绕行台湾演训,台北国防部长冯世宽表示,这显示大陆将以多方位的方式侵犯台湾,也展示突破第一岛链的能力。

针对川普拿台湾做赌注的策略,中国显然不会接受和生吞下去。对北京来说,「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的基石,不能轻易拿来与美国作交易。川普用做生意的一套和个人独断方式(不听每日情报简报,自认是智力超群)来处理中美关系,无疑将提升美中台关系的不稳定。或许,这正是川普的用意,用攻击与挑衅手段来抬高价格,最终达到在北京获取更多好处的目的。但这一打算,是否奏效,或实则相反,尚难以断定。川普不按牌理出牌丶傲慢和不认错等行事风格,不仅可能酿成台海风暴,也会动摇美国的政治稳定。

川普单方面(不与中方和美国务院商量)拿台湾说事,并将其作为与中方谈判的筹码,对台湾来说并非是好事。川普出这张任意牌,证实和助长中国鹰派的预判与好战呼声,为北京「提前解决台湾问题」和武力犯台,制造了新理由。

2005年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国家分裂法」,规定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丶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中国将不得不采取非和平的方式,以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倘若川普不顾中国态度,宣布承认台湾为「正常国家」并与之建交,北京可按其反国家分裂法对台湾实施武力进犯,中美台关系将陷入无可挽回的战火中,台湾很可能就此失去其存在可能性,最可惜的是使成功的民主得而复失。

在这场博弈论的「懦夫游戏」模式中(The game of chicken,两名车手相对驱车而行,谁最先转弯的一方被耻笑为懦夫,让另一方胜出),美国是否最终会为台湾独立与中国开战撞车,则是值得怀疑的问题。按川普自己表述,他将奉行其不干预对外政策。如果川普这样做,那台湾的命运就可想而知了。川普眼中,台湾或许不过是一颗棋子而已。

川普对华政策的走向,或许是与中国讨价还价,尽量从中获取更大利益,其他的都是枝节问题。川普政策的特点,应是变主意(反建制、不按常规出牌),不干预(不愿为他国埋单),谈生意(提升美国经济与个人生意)。

总括来讲,如果川普全面改变对华政策,与台湾建交,或承认台湾独立,中美关系将进入危险阶段,台海风暴将再起。但不管怎样,川普改变规则,终将对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带来困难与波折。其结局大致有二:中美谈妥,维持现状;中美谈崩,台海危机。

(作者为德国明斯克大学博士,曾任大陆官媒编采)

来源:世界新闻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