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ba%93%e8%ae%b7近几年来,每当中国天安门惨案纪念日和联合国人权日,总有一位德国教师带领一批青年学生,列队到街头或者中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这位老师就是若兰特·库讷先生(Roland Kuehne)。

他是德国北威州凯盆市莱茵玛斯职业专科学校的教师,也是当地教会的牧师。库讷先生的基督教课程(德国的基督教课程包含哲学和伦理教学)不同于一般的宗教讲经,而是联系大量现实的社会现象和政治、社会事件,现身说法,让学生们立足现实社会,建立自己的道德观和世界观,从中树立人生的普世价值。

他的课程吸引了很多学生,教学活动非常生动而富于激情。遇到六四和十二月十日(国际人权日),课堂就搬到了街头,学生们高举释放刘晓波,释放王炳章和释放伊利哈木的标语牌,亲身体验地参与了人权活动,看到了中国官方的蛮横和专制。去年六四,我们在施图加特是举办六四活动,库讷老师带来好几位老师和二十多位学生,跟我们站在一起,向市民们讲述1989年惨烈的民主运动。晚上,库讷老师和我们联合举办的音乐舞蹈弥撒,吸引了上千名施图加特个大学的青年学生,最现代最时尚的青年音乐,最奔放最激越的舞蹈,让年轻人陶醉不已。然而,在音乐和舞蹈的间歇中,穿插了最严肃最悲愤的弥撒。幻灯和视频展现了西方民主社会青少年的和平生活和悠闲情调,然后再跟中国的劳改营和监狱做对比,中国政治犯和人权律师的不幸遭遇,令到场的年轻人无不感到心灵的震撼。这样的宗教课程几乎总是令青年学生终身难忘。每次活动,库讷先生总是带来自制的十字架,诵读圣经语录,为身陷囹圄的中国政治犯祈祷平安。

今年十二月十日,他带来了350名学生来到柏林中国使馆门前,向中国政府示威。学生们是节省自己的零用钱,包车来到柏林的。祈祷之外,学生女歌手伊丽莎白演唱了英文歌曲《美丽的鲜花哪里去了?》

库讷不仅仅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世界各地的人权事件全都牵扯他的心。2014年海地发生强烈地震,他立刻动员校内的学生组成志愿队伍,飞往地震灾区,帮助灾民重建家园,库讷对记者表示,他关心的就是人权事业,是世界各地人权的落实。因为中国的人权状况极其恶劣,所以库讷牧师举办的人权活动经常跟中国发生联系。中国人民应该感谢这一位可敬的德国友人。

全德学联 彭小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