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96%b0%e7%96%86%e7%bb%b4%e5%90%be%e5%b0%94%e8%87%aa%e6%b2%bb%e5%8c%ba%e6%b2%99%e9%9b%85%e7%9b%91%e7%8b%b1%e5%8f%91%e7%bb%99%e5%bc%a0%e6%b5%b7%e6%b6%9b%e5%ae%b6%e5%b1%9e%e7%9a%84%e9%80%9a%e7%9f%a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监狱发给张海涛家属的通知。(李爱杰提供/记者乔龙)

被判刑19年的新疆异议人士张海涛已转送沙雅监狱羁押。他的妻子李爱杰近期收到沙雅监狱的收监通知书。李爱杰说,监狱警官对她说,在监狱内每周可吃到鸡、鱼及羊肉,但她非常担心丈夫会再遭酷刑。

今年11月28日,异议人士张海涛“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新疆法院作出二审宣判,维持一审19年刑期的判决。几天后,张海涛被送到距离乌鲁木齐500多公里的沙雅监狱。他的妻子李爱杰于12月23日晚间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监狱方告诉她,张海涛须接受三个月的训练,如通过测试,家属才可会见:“今天上午我们收到通知书了,然后我给沙雅监狱打电话,一个徐警官接的电话。他说海涛进监狱后,要进行入监教育三个月。如果合格的话,会通知我们会见。他又说了海涛在里面的身体状况,睡眠、饮食等各方面比较正常。他说,我们可以给海涛写信、寄钱”。

李爱杰说,监狱官还告诉他,如果入监考核不合格,将延长一个月探视,如果合格届时电话通知。

河南籍的张海涛被捕前曾在境外网站发表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也为被非法羁押的访民伸冤。据称,最令当局不满的是张海涛发表批评中国民族政策的文章,并叙述新疆“七五事件”后,乌鲁木齐市面上的武警戒备等情况。他曾因此被当地公安警告及上岗。去年6月26日,张海涛被公安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抄家刑拘,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被关押近五个月后,罪名从“寻衅滋事”变更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李爱杰说,监狱官告诉她,狱中环境良好。每周有鸡、鱼及羊肉吃:“他说这里面秋衣秋裤,棉衣、外套等都有保障,而且里面还有地暖,房子比较热,不用我们送衣服。鸡蛋、肉类、豆制品都有,而且每周可以吃鱼、鸡,还有羊肉,都有供应。他说每一个月可以给海涛寄钱,300元到900元”。

李爱杰称,张海涛被羁押期间曾遭到疲劳审讯及酷刑,20天不让他睡觉,警察见他想睡觉就用打火机烧他的头部,又用手铐反吊着殴打、给他戴黑头套、生病不治疗、长期饥饿、指定坐瓷砖大小位置,不许活动。因此,她非常担心张海涛在狱中再遭酷刑:“我担心他在里面会不会再受虐待,或者生病不给治,他的生活方面,还有身体方面”。
记者:有没有考虑提出申诉?
回答:我们正在考虑。

目前,李爱杰海担心张海涛的脚镣是否已去除,已经持续三个月的周期性腹痛是否得到治疗等。她说,曾向监狱官提出把张海涛从沙雅监狱转到乌鲁木齐羁押,但回答是上级决定的:“我问他能不能转监狱,他说是上级决定的,他们决定不了,如果坐班车去(探监),要从下午六点做到第二天上午十点才到,这也太远了吧”。

新疆沙雅监狱地处遥远的西陲,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沙雅县,该监狱因囚禁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而受到海内外关注。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对记者说,监狱的地理环境非常恶劣:“干旱、少雨、不适宜人居住。我认为可能有这样几个因素,第一,张海涛目前的影响力定位,他们把他列入了跟高智晟同等级别,视为汉族人重刑犯身份。其次,对他们家属今后探望张海涛,增加难度。我认为这是对家属的一种伤害”。

现年45岁的张海涛,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被迫下岗,随后前往新疆经营电话卡零售。他常在天山论坛等多个热门网站发帖评论时局,因此遭到新疆当局的嫉恨。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