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2016每逢佳节倍思亲。当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更加想念我们的笔友、同道,我们尤其不会忘记那些因践行笔会倡导的表达自由而失去自由、遭受磨难的朋友们。

中国当局对言论与写作自由的控制不断加强,近几年持续恶化,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更是雪上加霜。一方面,中国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另一方面,当局号召媒体增加“正能量”、高唱“主旋律”,从立法与“执法”多个层面,加强对言论自由的压制。

2016年,中国当局通过两项法律《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和《网络安全法》,该两法并将于2017年施行,将对言论表达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在国内,政府为控制新闻,持续地对媒体下达详尽指示,对公民发表意见进行审查,大规模封杀互联网交流群组,对因和平表达观点或与其他公民分享信息者进行威胁、抓捕与判处刑罚;当局甚至把“执法”之手伸向香港和周边国家,跨境抓捕香港书商。在香港等地区引起广泛的寒蝉效应。

2016年,中国当局动用公权力打压言论自由的案例包括但不限于:

居住新疆的河南维权人士张海涛,于1月15日被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为境外提供情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两罪合并执行十九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十二万人民币;

本会11位荣誉会员唐荆陵、袁朝阳、王清营、谢文飞、王默、张圣雨、梁勤辉、圣观法师、黄静怡(女)、黄文勋、孙峰,因行使言论自由等权利,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共计41年6个月;

临六四“敏感”日,遭中国警方抓捕拘留、强迫失踪、软禁、旅游、约谈、被迫搬家的人权捍卫者、维权公民,已有报道的不完全统计已多达50人,其中包括本会会员赵常青、张宝成、梁太平等;

本会会员秦永敏先生,自去年年初遭强迫失踪,大半年后才传出消息:其已被湖北省 武汉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今年6月17日被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提起公诉,其妻赵素利被失踪至今;

同日,本会会员吕耿松、陈树庆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判处十一年和十年六个月重刑,后虽经上诉,仍维持原重判;

本会会员胡石根,8月3日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5年;

本会女会员刘艳丽,因表达意见于9月底被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加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11月2日被正式批捕;

11月17日晚,本会会员、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被湖北省随州市公安局警察带走,据闻于12月23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批捕,其家属也遭当局施压。

“非法经营罪”等经济罪名继续被滥用以侵犯出版自由,打压民间出版人、编辑和作者,包括本会3位荣誉王健民(美籍香港永久居民)、呙中校(香港永久居民)、刘海涛于今年7月26日被判刑共9年6个月,湖北省红安县作家熊飞骏于12月8日被拘留。

由上可见:中国当局所为,仍与广大民众的期望背道而驰,导致中国的言论自由和人权状况仍极为严峻,文字狱依然肆虐成灾。

为此,我们强烈抗议中国有关当局滥用恶法打压和平行使自由表达权的公民。正如国际笔会在世界人权日公开信里所说,“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我们的朋友和同道被消声”、“我们拒不在他们沉寂中消沉。我们不得不用我们自己的话语,给他们的声音加力。”

我们认为:张海涛、唐荆陵、秦永敏、吕耿松、陈树庆、胡石根、刘艳丽、刘飞跃、王健民、熊飞骏等作家同仁,正如子规啼血,誓将东风唤回。他们在强权下坚持独立思考,不屈不挠,勇敢无畏地践行着独立写作者和公民的社会良知,为维护言论自由和建设公民社会长期奋斗,付出了巨大个人代价和牺牲,令人钦佩。我们在此向他们问候和致敬!

我们坚信:言论自由包括写作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文字狱无法囚禁人的良知。我们再次敦促中国有关当局:根据中国《宪法》和中国政府已签署的联合国国际人权公约相关条款,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等文字狱良心犯,并进一步推动更大范围的司法改革和政治改革,早日终结违宪非法的中国当代文字狱。

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祝贺和问候本会救援名单上于今年获释的18位狱中作家、媒体人和法律工作者:隋牧青、饶文蔚、王晓璐、贾葭、黄静怡、梁太平、张宝成、赵威(女)、赵常青、刘海涛、王宇(女)、于世文、呙中校、张林、梁勤辉、岗吉•珠巴嘉、王清营、刘四新,问候经国际社会广泛声援后处境有所改善的本会荣誉理事高瑜(女)和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的夫人、创会会员、诗人刘霞。

同时,我们问候本会的10位系狱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桂民海、刘艳丽(女)、刘飞跃。我们问候本会42位仍遭关押的荣誉会员:齐崇怀、陆建华、郭泉、海莱特•尼亚孜、刘贤斌、陈卫、李铁、买买提江•阿布都拉、陈西、李必丰、许志永、姚文田、伊力哈木•土赫提、王炳章、吉美、王健民、唐荆陵、袁朝阳、徐志强、郭飞雄、姜力均、董如彬、谢文飞、王默、苏昌兰(女)、陈云飞、张圣雨、吴淦、赵海通、王全璋、谢阳、谢燕益、李和平、刘少明、孙峰、信力建、张海涛、雪江、卢昱宇、黄文勋、李婷玉(女)、王喻平。我们问候本会和国际笔会救援名单上的其他11位遭监禁的文字狱囚徒:尼加提•阿扎提、古丽米拉•艾明(女)、卓玛嘉、班觉洛布、昆宗次巴、扎西文色、金安迪、曹海波、黄琦、熊飞骏、江天勇。

我们也借此问候遭受文字狱株连打压的良心犯亲属们,向所有因言获罪、因争取公民权利而失去自由的人士及其家人致敬。

在新的一年里,独立中文笔会全体同仁将一如既往,为早日终结当代文字狱,为尽快恢复文字狱囚徒的人身自由,为争取国人普世言论自由权利不懈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

2016年12月3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