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a2%ab%e6%8c%87%e6%98%af%e4%b8%ad%e5%9b%bd%e5%ae%98%e6%96%b9%e5%b0%81%e6%9d%80%e7%9a%84%e9%83%a8%e5%88%86%e5%8f%b0%e6%b9%be%e8%89%ba%e4%ba%ba%e5%90%8d%e5%8d%95
被指是中国官方封杀的部分台湾艺人名单。(媒体人提供,2017年1月7日翻拍)

香港和台湾多名演艺人士的作品,周六(7日)在大陆被全面封杀。消息人士指出,官方曾发出的一份有55人或组合(乐队)的封杀令,原因是这些艺人反共,或者支持台独和香港的民主运动。(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据圈内人透露,中国大陆网友是在周六(7日)清早发现,包括台湾歌手陈升、艺人徐若瑄,以及香港歌手黄耀明,成为了敏感词,3人在网易云、QQ音乐、百度音乐、及酷狗等几大音乐App上的作品,全部都被封。本台记者在“网易云”检索3艺人的作品时,都获告知无法查询。

这个说法很快得到知情人士的证实,据业界人士透露,今次封杀来自文化部,并且不仅是已经被广泛关注的徐若瑄等3人,实际上应是50多人(或组合)。这个名单之前已经私下在圈内流传,只是因为他们3人比较有名而率先引起关注。目前在封杀名单上的艺人,只有林夕(填词人)还可以找到,其他的都已经被封。

他说:实质上他们下架了,封杀了!从大家的反应来看名单上那几个比较熟悉的只有林夕还可以找到,其他的嘛好像都在下架,可能有某些反共的历史,我都莫名其妙。他们以前类似的动作他们搞过几次,上次文化部是发过一次100多个人的名单,像张敬轩这样的没有甚么政治倾向的歌手也被封杀过,那个时候100多首歌,这次他们也没有公开发过文,而是基本上大家反馈回来的是真的,但是这次是50多个,按人来整。

有1位演员亦向本台证实,今次封杀依然是政治原因,并表示圈内对这样的压制和管控,丝毫没有讲理的可能。官方要求所有的演员,不论是内地的还是香港、台湾的,都必须听他们的话,否则就无法演出。

他说:肯定是共产党收拾他们,这是一个政治挂鈎,这怎么理解,共产党想干嘛就干嘛。你不能批评他,只能提意见,不要过激、不要带动聚众去反对他,那是不行的,所有的演员必须服从党的领导,香港的必须服从的嘛,台湾你对著干肯定没有好结果嘛,这个对著干肯定唱不了。

%e6%96%87%e5%8c%96%e9%83%a8%e5%8f%ac%e5%bc%80%e5%85%a8%e5%9b%bd%e6%96%87%e5%8c%96%e5%8e%85%e5%b1%80%e9%95%bf%e4%bc%9a%e8%ae%ae
2017年1月3日及4日,文化部召开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并与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套开,被指标誌著意识形态管控将更严厉。(文化部官网图片)

在上周六(12月30日),曾经流传出来一份涉及50多组的封杀名单,其中包括今次被全面下架的黄耀明、徐若瑄及陈升等港台艺人之外,还涉及日本、韩国、美国的多个乐团组合。被称为捷克布拉格之春时期重要的摇滚乐团“宇宙塑胶人”(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亦在被禁止之列,官方担心这些音乐会煽动中国人起来革命。

另1位网站负责人告诉本台记者,台湾艺人被封的多是因为他们有台独立场,因此就会遭到大陆的封杀。但文化部方面没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

类似的封杀事件之前一再发生,在严格限制韩国艺人在中国演出之后,文化部和意识形态管控部门,在去年11月中旬下令,要求各省卫视和电视台不得播出有韩国影星的影视作品,连代言的广告亦禁止播放,这是中国官方试图以报复韩国部署针对朝鲜核威胁的萨德反导弹系统。

将10多亿民众的文化和舆论控制起来,以“巨大的市场”作为筹码,要胁和威逼对方屈服,甚至作为经济手段,打击反对者或者仅是批评自己的人,是中国政府常用的做法。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