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阴谋论之一】中国政治,既然远非常态政治、阳光政治,既然主要是人治、密室政治,那么分析中国政治,适度的阴谋论当然是必要的。完全抛下阴谋论,只按常态政治逻辑分析,岂不要南辕北辙?岂非很外宾?偏偏假装是外宾的人不少,以致于动辄惊诧:你又阴谋论了。阴谋论只是不适合私域,对于中国的政治斗争,显然需要适度的阴谋论,才会更具穿透力、更能趋近和揭示真相。

【说阴谋论之二】适度的阴谋论也会让自己更冷静、更清醒。当下中国实际是隐形乱世,到处是算计、是暗流、是漩涡、是陷阱,政治上尤其如此,舆论上尤其如此,重大公共事尤其如此。今天回头看,当年国共决战数年间,国统区群情激愤的多数公共事件,不都有地下组织神秘的手在操盘?今天这情形更严重,只是操盘手并非主要来自民间,而主要来自庙堂各门各派。真正的民间其实力量极有限,掀不起大浪。所以,遇事尤其遇大事,不为表象所惑,从适度的阴谋论角度,多问几个为什么,多预设一些可能性,可以避免犯大错,避免自己的大脑变成别人的跑马场,避免自己的正义感被神秘的操盘手利用。这既是自保,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说阴谋论之三】适度的阴谋论,关键在度。何为度?窃以为,既然对阴谋只能预设,无法确知,对自己无法确知的事,就不能太肯定,不能话说满,应留有余地。即应保持开放性,承认不确定性,承认理性的有限,避免理性的自负。以此为度,借阴谋论观察和分析雾霾下的中国政治斗争,或不会太离谱。

2017.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