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就任总统的川普,9日在纽约家中与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举行“伟大的会谈”。两人讨论未来五年阿里巴巴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工作岗位的计画。川普对媒体说:“我们有一场伟大的会面,一个伟大的、伟大的企业家,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企业家之一。他爱着他的国家,他爱中国。我和马云将一起做一些大事。”

而马云则表示,通过商业共同体将有助美国和中国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政治局势。“我们还认为,中美关系应该加强,应该更加友好。我认为川普很聪明,他非常开放地去倾听,我告诉他我如何推进贸易,特别是推进小企业跨境贸易。”

在我看来,这是川普当选后外交活动的最大败笔,几乎抵消他跟蔡英文通电话的正面效应。虽然川普当选后大部分言论及核心团队人选都让人眼睛一亮,我不吝给予热情赞扬,因此遭到不少喜莱莉的粉丝咒骂;但对这次丑恶的会面,不得不予以强烈批评。政治人物如果做得好,就给予肯定;如果做不好,就给予批评。对事不对人,忠于良心和真理,是公共独立知识分子的天职。

难道川普对“马云是谁”一无所知?他的团队为什么没有给他关于马云的背景资料?或川普受到错误资讯误导,才如此赞赏马云及其企业?如果是因后者,必须让川普知道阿里巴巴,这个假货王国深深伤害美国智慧产权。

2015年1月28日,中国工商总局公布《关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指出淘宝网正品率在中国网络交易平台最低只有36.25%,意即有62.75%是山寨假货。后来,马云搬出幕后主子,轻易逼迫工商总局与之和好,一场信誉危机轻松解决。

谁是马云的幕后主子?2014年7月20日,《纽约时报》发表长篇调查报告,分析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书,指阿里巴巴股东涵盖中国的主权基金、博裕资本、中信资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开金融、新天域资本等。几个投资机构背后是实力雄厚、权势通天的太子党,例如前总书记江泽民嫡孙江志成,是博裕资本合伙人之一;开国元老陈云之子陈元,是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前政治局常委贺国强之子贺锦雷,是国开金融副总裁;解放军开国上将王震之子王军,是中信资本母公司中信集团董事长;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是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前副总理曾培炎之子曾之杰,是中信资本总经理;前总理温家宝之子温云松,则是新天域资本创办人之一。有这群人物撑腰,马云当然能点石成金,独家获得运作网上银行“支付宝”的特权。

阿里巴巴已深刻契入中国民众日常生活,并蒐集每一个使用者私人资讯。日前,马云应邀给中纪委数十万干部上课,这是除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之外获此殊荣的第一人。马云宣称,他将为政府打造前所未有的“大数据库”,帮助政府实现“防患于未然式”的维稳。他举例说,他可以做到让“危险人物”不能接近天安门广场数公里范围,一旦目标人物接近,警察就可从“大数据库”中发现型号,率先采取行动。

那样的中国,不就是欧威尔笔下的《一九八四》吗?马云并非纸上谈兵,有人在淘宝上卖港台版“禁书”,淘宝迅速将卖书人和买书人信息交给派出所,卖书人被重罚,买书人也被警察致电,强迫其将书交到派出所。

马云跟川普会谈,像中国外交部长畅谈中美关系,确实充当中国官方的传话者。马云不是伟大的企业家,而是自由、创新、勤勉等美国企业最珍视的价值的终结者。马云支持六四屠杀,购买《南华早报》并解雇若干说真话编辑记者,成新闻自由杀手。如果川普误读马云,会让美国自掘坟墓。

来源:世界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