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报道称“刘心武为避‘红学锋芒’转而研究《金瓶梅》”,并述及刘心武评《金》的“主要观点是《金瓶梅》要比《红楼梦》更伟大,因为‘它能那么冷静地描写那么髒的东西,其实,它是最干净的!’”但上海《新闻午报》记者面访刘心武时,刘却气愤地表示:“这完全是不实报道。该记者从未和我见过面,连电话采访都没有进行过,根本就是杜撰我的观点。”

刘心武说:“说我为避‘红学锋芒’转型研究《金瓶梅》,完全是一种哗众取宠的报道方式。虽然现在《红楼梦》很热,这样报道能够吸引眼球,但这完全是不真实的。”他还说,“我对《金瓶梅》的兴趣是长久以来就有的,都十几年了,并不是因为研红遇到了问题才‘转型’。”在200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的刘着文化随笔集《春梦随云散》和2004年古吴轩出版社出版的《大家文丛?刘心武卷》中,有多篇评论《金瓶梅》的文章。

刘心武透露,他在今年3月确实有可能推出评论《金瓶梅》的新书,“但不像那个记者报道的所谓‘转型’出新书。我怎么可能在短短3个月内完成研究,还写成书呢?那完全是瞎说,要出的书其实是旧书稿。”

在刘心武所称的不实报道中,最令他生气的是杜撰了所谓他认为“《金瓶梅》要比《红楼梦》更伟大”的观点,“我什么时候说过《金瓶梅》要比《红楼梦》伟大?什么时候说过《金瓶梅》最干净?《金瓶梅》本来就是包含大量色情描写的,说我这样讲是什么意思?好像含有挑逗的意味,我觉得很气愤。”

刘心武说,该记者曾经让一家出版机构转邮给他一份采访提纲,其中有相关不实报道的内容,“我当时看了感觉不妥,就把它删掉了,并在回邮中嘱其不能这样写。没想到他竟把这些不实的内容提供给多家媒体刊载,造成今天多家网站转载,给我带来很多麻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