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队三驾马车
外界媒体把胡春华(中)、孙正才(左)和陈敏尔并称为“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队三驾马车“。(public domain)

本专栏的上篇文章《随侍习核心是周强最期待的工作》播出后,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在广州“高调现身“的消息令外界对胡春华的关注力圧周强。

香港明报的相关报道中说: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胡锦涛26日晚上在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及多名广东官员的陪同下,视察广州市西湖路花市。当天是春节前夕年廿九,民众都忙着准备年货,西湖路花市人头涌涌,胡锦涛的出现引起大批民众欢呼围观。有人高呼”胡总书记你好”!胡锦涛面带微笑向民众挥手致意。当局并没有为胡锦涛的现象按常规清场戒备,令胡锦涛此行大有”公开示众之意。”

分析人士指,在中共十九大准备召开,高层权力斗争进入白炽化阶段,共青团系遭到全面打压,尤其是胡锦涛一手扶起来”第六代接班人”的胡春华,在习近平不断挤压下,眼看就要被挤出既定接班人的位置,胡锦涛此时”南巡广东”,大有为胡春华站台打气、挺”小胡”上位之意。

笔者在内地的记者朋友曾说过,香港媒体人对广东官场的特别关照由来已久,有一票资深记者对中共广东官场的“如数家珍“,令中组部的官员都不能不佩服。所以胡春华自落脚广东后,香港媒体自觉不自觉地帮他在外部世界狠狠地扩大了知名度,然后就是墙外花墙内香,令许多人中国大陆的网民对中共本届政治局里的”六十后“代表只知有广东的胡春华,不知还有一个重庆的孙正才。

香港媒体的前述报道中还说: 自从习近平上台后,共青团作为”党的天然接班人”的传统被彻底废除,共青团中央被扣上”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的帽子,屡遭鞭笞,习近平甚至公开发话,警告共青团系出来的高官们”不要以为自己是天然接班人”、”不要光想等着接班”,显示共青团系的仕途开始没落。

胡春华作为共青团系的代表人物,在胡锦涛时代受到精心栽培,曾经被视为第六代、即习近平后的接班人,不过,习近平上台后四年的情况看,胡春华接班人的必然地位已经受到严重动摇,这除了共青团系受到打压的大背景,还可以从以下几个事例可见一斑。

一是胡春华特地从河北调到广东的心腹、原打算接任广东省委秘书长的刘可为,南下当广东省委副秘书长没几天,就被中央一纸调令挪到西北宁夏去任官,摆明是不让胡春华”结党营私”。

按照香港媒体的如上分析,胡锦涛在广东“高调露面“为胡春华站台,岂不是在与习近平唱对台戏?

该报道中关于习近平警告共青团高官“不要以为自己是天然的接班人“,”不要光想等着接班“这两句话最早出自何家媒体,笔者无从查考,但仅从逻辑上判断,可信度极低。

至于刘可为是胡春华的亲信是毫无疑问的,此公在官场上与胡春华如影相随从他们的官方简历中明确显现。但前述香港娸媒体说刘可为到广东任省委副秘书长“没有几天“,也许是”没有几年“的笔误。相中共官方文献,刘可为是在胡春华升任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的同时被从河北调入广东省委机关,显然是胡春华被中央派往广东时向中组部要求带去的跟班之一。所以刘可为这位省委副秘书长实际上就是胡春华的办公室主任,日后他虽然又兼任了省委办公厅主任,但因为未进常委,仍然还是正厅级待遇。

去年三月,时任广东省委秘书长林木声因已年过副省部级别的六十封顶的原因“退居二线“ ,广东省委上上下下无人不认为跟随胡书记来粤后已经在正厅级位置上委屈了三年多时间的刘可为,终于应了他刚到广东的那句话,”我刘可为到广东省工作大有可为“,可以接替省委常委兼秘书长的职位了,没成想中组部一纸任命令,刘可为虽然晋升一级,但新职务却是大西北的宁夏自治区的政府副主席,而且还只是不进自治区党委常委的副主席。熟悉中共组织体制的人士都知道,地方省级政府的副职领导人只要未进同级党委常委,那实际政治地位绝对还不如一个进入常委常委的市委书记,比如现任银川市委书记陈广国,现任固原市委书记纪峥都是自治区党委常委,实际政治地位绝对是高于不是省委常委的刘可为。

正因为是刘可为到宁夏不但不没有被安排进入同级党委常委会,而且在自治区自治里的地位也是无足轻重,一大把副主席里,只有一个兼任公安厅长的副主席排名在他之后,给外界一个并未获得重用的感觉,所以香港关于调走刘可为是明摆着防止胡春华“结党营私“的说法,似乎有点道理。

为反驳这种分析,笔者去年曾读到一家海外华文媒体的”辟谣“文章,大意是刘可为被安排宁夏绝对是在官升一级的前提下还要委以重任,不久即将出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笔者查对了一下宁夏自治区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确认在任的自治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可为在团中央工作时的老上级之一 崔波今年下半年即年满六十岁,应该会退居二线,中组部安排刘可为去宁夏的目的就是在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位置上等待接替崔波?也不失为一种可能。

话再说回来,如果刘可为被调出广东的背景原因确实是赵乐际掌握的中组部不给胡春华面子,那么胡春华十九大“入常“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

习近平上台的同时被晋升为副国级的”六十后“只有三个,一是胡春华,二是孙正才,三是周强。我们前面的文章里分析了周强“亮剑“,意在入局,但这如愿进入政治局应该是周强在十九大上的最好结局。不太好想象习近平因为周强有了敢于被外界舆论”污名化“的大无畏言行就将他的党内地位越级提拔—-从中央委员跳升政治局常委,就象十七大上的习近平和李克强那样。

但是,无论是胡春华还是孙正才,都是习近平入主中央之前被上届班子的胡锦涛和温家宝分别培养出来的,他习近平应该不会甘心就让这两个人顺位而上,组成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会里的“六十后“接班梯队。

截止目前,外界为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会开出的名单在没有的“六十后“的前提下已经超过了七人,他们是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汪洋,韩正,栗战书,越乐际,王沪宁。加上胡春华和孙正才,已经是十个人了。如果再加上如今不是政治局委员,但无疑是习近平最想提拔,而且较有可能越级提拔的现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就是十一个了。笔者过去在本专栏曾有《为陈敏尔顺利进中委习近平煞费苦心》一文,也许今年十九大召开之后笔者又要再写一篇《为陈每尔顺利进入政治局常委会习近平煞费苦心》了。

已经有外界媒体把胡春华、孙正才和陈敏尔并称为“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队三驾马车“。因为习近平自己不会称自己为”第五代“,所以”第六代“的说法也较难被中共党内党外接受。所以笔者认为还是用”六十后“接班梯队的说法不容易引发岐义。

问题在于,就算习近平那里在尤其器重陈敏尔的同时也对胡春华和孙正才没有太大成见,“僧多粥少“的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会容得下三个”六十后“吗?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