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藏学家史伯岭
美国藏学家艾略特.史伯岭。(资料图/看不见的西藏~唯色)

二月一号传来美国著名藏学家、汉学家史伯岭教授去世的消息。关于史伯岭教授的去世记者采访了最近因为救援伊力哈木而和他有密切合作关系的著名法国汉学家侯芷明教授。

二月一号,从网路上传来美国著名藏学家、汉学家史伯岭教授(Prof. Elliot Sperling)去世的消息。这个消息在流亡欧洲的藏人、维吾尔人及汉族异议人士中引起了强烈的震动和悲痛。法国著名汉学家侯芷明教授,去年和史伯岭教授共同创立了“国际声援伊力哈木倡议组织”,为呼吁欧盟把萨哈洛夫思想自由奖奖给伊力哈木举办了多种不同形式规模的活动。为此,二号上午,关于史伯岭教授的去世,记者采访了侯芷明教授。

侯芷明教授首先对记者说,“史伯岭教授上个周末去世了。他一个人在家里,有朋友给他打电话,没有回答,结果他的女儿去看他,结果发现她现在的爸爸去世了。”

关于史伯岭教授的去世,侯芷明教授说,“这位教授是一位大家都喜欢的教授。他的脾气非常好,非常热情、非常善良。他的专业是西藏问题,西藏历史,在这个领域他研究过很多题目。前两个星期我和他在skype上又有过一个对话。他跟我讲他今年的计划。三月准备到印度,在达兰萨拉呆一个月,然后再到欧洲来,做几个演讲等等。所以他虽然刚刚过了六十六岁,但是有各种各样的计划,是一个非常活跃的人。”

关于她和史伯岭教授的关系,她介绍说,“我认识他已经很多年了。但是我们的合作是二〇一五年开始的。我和他一起为了伊力哈木·土赫提的自由一起呼吁。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无期徒刑。他就是史伯岭的朋友,史伯岭去中国每次都和伊力哈木·土赫提见面。中国政府发现他们两个人的关系密切,因此,从在二〇一四年起,他有签证都不能够入境。那次直接从北京机场返回美国。”

史伯岭教授后来成为独自一人到了美国的伊力哈木女儿的养父,为此,史伯岭教授的去世让侯芷明教授感到更加揪心和难过。“今天让我的心感到非常难过的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菊尔。菊尔是伊力哈木的女儿,现在住在美国,原来她和她爸爸伊力哈木应该在一三年一起到美国,结果她爸爸被抓被判。她独自到了美国,才十六岁,什么都不懂,英语也不好,得到史伯岭的巨大的帮助。所以我为她感到非常的伤心。因为她的生父无法见面,如今史伯岭爸爸也去世了。所以这对于这位年轻的姑娘,二十一岁,这个损失我觉得也是非常巨大、非常痛苦。所以我替她感到非常的难受!”

(特约记者:天溢 / 编辑:)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