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主席”5·20″ 大选之争呈”五强” 逐鹿格局,一时成为两岸注目热点。环球时报不甘做”吃瓜群众” ,1月24日发本报三名记者署名文,题为《台湾国民党’五强’ 争主席》。文章表现出与对民进党截然不同的态度,这里有鼓励国民党”东山再起” 的热盼,也有对国民党两岸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心。对此我讲两点启示。

一, 竞选比看齐好。两岸宿敌国共两党都到换届之年。一边是十九大前,全党大讲向”核心” 看齐,各级党干部比赛献忠心。一边是现主席(洪秀柱)与副主席(郝龙斌)、已退下的老干部(吴敦义、詹启贤)、商人(韩国瑜)混战”爆棚” 。台《中国时报》23日称,国民党主席选举让沉寂多时的百年老党展露难得的活力与热情。对照只会鼓吹”保持一致” 的环报,都是媒体同行,所执理念怎么相差那么大?!

二,”一中各表” 是”九二共识” 核心。”两岸路线”既是台朝野两党之争,也是国民党内部大选的焦点对决。做为洪秀柱最大的竞选对手,前副总统吴敦义讲:”我与洪秀柱主席最大的不同就是两岸路线,……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把’一中各表’ 拿掉的。”吴在引用蔡英文话”在我们的立场,是各自表述一个中国。”后说:”你看,蔡英文的提法叫做’各表一中’。” 吴与蔡一致划出了与洪的界线,更与环报一年来大肆鼓吹的三段式”一个中国” 原则划出了界线。尊重”各表” 的平等权利,承认”各表” 表述的现状,认清”各表”中的”中华民国代表中国” 之表并为此奋斗不是”台独” 。唯此才有两岸的合作、发展,才有两岸为中国命运的和平博弈。

2017 / 1 / 26 北京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