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独立中文笔会强烈抗议,本会会员、2007年“狱中作家奖”获得者张林先生在被羁押一年多以后,昨天被安徽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独立中文笔会认为,上述判决严重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和中国政府早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保障的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是对合法行使公民言论、集会、结社自由等基本权利者的严重政治和司法迫害。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呼吁有关当局依法确保张林先生上诉及在继续羁押期间不遭虐待的法定权利,并尽快纠正这一错判,立即无条件释放张林先生。

张林现年51岁,安徽省蚌埠市人,1979年9月以高分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随后受北京“西单墙运动”影响参加校园民主运动,创办“历史地理学社”并任社长。他因民运失败而申请退学,拖到1985年以大专文凭毕业。张林长期从事自由写作、维权和民运活动,多次被拘捕、关押、劳教和判刑。1989年“六四屠杀”后,张林因组织蚌埠民运活动于6月8日被捕,1991年2月13日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刑二年,但因在看守所中患有严重末梢神经炎几乎身亡,于3月2日被法院决定提前释放。1994年初,张林与刘念春、李海等筹建“中国劳动者权利保障同盟”,担任全国联络人,通过朋友介绍邀请美国《华盛顿邮报》、加拿大《环球邮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国际著名媒体记者,到安徽蚌埠工厂、农村采访多起地方政府和官员的贪腐侵权事件,后在国外相继报导。他还和刘念春等策划纪念“六四”五周年的文宣活动,同年5月26日在刘念春家中一起被北京警方拘捕,此后被押回蚌埠裁处以“流氓罪”劳动教养三年。1997年6月1日,张林劳教期满获释,10月应邀到达美国。1998年2月,他与王炳章、王希哲、傅申奇等组建“中国民主正义党”及其海外临时总部,任行动部长;同年11月10日因偷渡回国被警方拘捕,以“偷越国境罪”又被裁处“劳动教养”三年。2001年底,张林劳教期满获释回到家乡蚌埠,此后开始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抨击时弊。2005年1月29日,张林赴京欲参加赵紫阳追悼会不果,返回蚌埠即被警方行政拘留,2月13日期满时又转为刑事拘留。同年7月28日,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张林利用互联网先后向《博讯》新闻网、《大纪元》等网站发表文章,并在2004年12月30日接受境外电台“希望之声”采访等,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张林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张林在狱中曾绝食抗议判刑和虐待,患有颈椎间盘突出症、腿部肌肉萎缩、骨关节老化、眼疾等多种病痛。

2005年,张林加入独立中文笔会,同年在美国出版自传体纪实文学作品《悲怆的灵魂》,2007年因此获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奖”。2009年8月12日,张林获减刑半年出狱。此后,他继续坚持自由写作和维权活动,也一直遭受警方监控、骚扰,不时被传讯、抄家和短期拘禁。

8D8A9AB1-38F6-4E47-9D4B-A909DF746BBD_w640_r1_s去年2月,张林带小女儿张安妮租住安徽合肥市琥珀山庄朋友的住房时,被合肥警方配合蚌埠警方强行遣返回原籍地蚌埠,期间小女儿张安妮受到牵连,被警方从就读的琥珀小学带走与父亲一同遣返原籍,造成小安妮失学。4月8日张林在部分维权律师和支持网友陪同下,携安妮至合肥琥珀小学要求复学,被以手续不全拒绝。网友遂在合肥向学校和公安部门展开接力绝食等抗议声援活动,活动于4月16日被合肥警方清场,并有数人被处治安拘留,张林和张安妮再度被遣返回蚌埠并被软禁。7月19日,张林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刑事拘留,8月22日被正式逮捕。12月18日,安徽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未当庭宣判,经3次延期,直到昨日才宣判。在昨日的庭审期间,张林的两位辩护律师刘晓原和李方平都无法出庭,刘晓原律师因在新疆代理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的案件,而李方平律师同日在福州开庭,之前两位律师与蚌山区法院电话协商改期,但是法官称开庭直接宣判。蚌山区法院的这种做法是极为粗暴的,是对司法和人权的极大蔑视和侵犯。而且,张林案件完全是因为孩子由蚌埠转学到合肥,合肥国保对孩子上学实施粗暴干涉,才引发了一些网友到合肥声援。有关当局指控张林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完全违背事实,是对异议民主人士的肆意迫害和借机报复。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有关当局再次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将张林判决入狱,严重违背了中国早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确保的公民言论和出版自由等基本人权,也是中国有关当局继续滥用《刑法》第105条以言论罪的恶法对履行公民义务和作家职责者的严重政治迫害。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再次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言论自由和公民人权持续恶化的状况,督促中国有关当局尽快释放张林,释放包括笔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赵常青、李化平、高瑜、吕耿松,荣誉会员许志永、姚文田、姜立军、郭飞雄、浦志强,维权人士王清营、袁朝阳、唐荆陵、徐志强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被关押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6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