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个关于上世纪50年代初八千湖南女青年远赴新疆嫁军人的历史在网上热议。挑起者评那段历史时说:“被强行嫁给毫无感情基础,大他们几十岁的老男人,为他们传宗接代,自己的梦想和才华被当成垃圾一样丢弃。”这段话引起新疆“阿勒泰公安在线” 的反击。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2月8日也发题为《上天山的八千湘女用不着后代哭》一文参加争鸣。

单文讲:“那些湘女大多数都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官兵们结婚,成为那个伟大时代故事的一部分。”说这些湘女“用今天城市小资中流行的卿卿我我的尺度是很难衡量的。”这倒也是,现代人很难理解几千生活在鱼米之乡南方女青年,会同时远赴千里去风沙漫天戈壁滩嫁从未谋面的老男人。这是异地恋的欢乐盛典吗?不,这是组织动员、政治宣传下的、没有自由选择人权的、非人道政治化的历史悲剧。

王震的野战军集体转业成立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在新疆建立“国中之国” ,这是中国历代统治者驾驭少数民族区域之法,只不过中共玩得更大罢了。组织湘女赴疆嫁汉正是为安抚“军心” ,错上加错之举。单仁平讲,有的湘女至今还自豪“有那种历史感的” 。这让我想起吾辈多少人还在讲知青是“无悔的青春” 。国家历史是人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就是由一个个普通人的悲伤故事组成。

单文讲:“中国的革命史和新中国的建设史总体上是一部上升曲。”“大历史如此昭昭,而支离破碎拼凑起来的所谓‘真历史’ 却开始招摇过市。”单文讲“一些‘真历史’ 的编撰者有很强的政治目的” 。其实博弈双方都是“有很强的政治目的” ,何为“真历史” ?这一段历史是“上升曲”,还是悲歌一曲?是谁用伪历史“招摇过市” ?这是当前中国民主转型的重大课题,它涉及那个自封永久执政党的合法性,关联人心向背、历史走向,当局敢放开历史的大讨论吗?

2017 / 2 / 10 北京

北京 査建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