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上午朝鲜金王朝“皇兄” 金正男在马来西亚神秘猝死,瞬间引爆全球媒体,中国网舆更似打了鸡血般兴奋起来。有详介金正男历史的,有曝光金家兄弟之争内幕的,有遍数历史分析残酷宫斗学的,有追踪现场蛛丝马迹做种种猜测的。海量分析矛头指向“暗杀” ,暗杀者也一致指向其弟。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倒是这种热闹事从不拉下,15日发评论员单仁平文,题为《金正男猝死引海量猜测刍议》。刍议什么呢?当然不能让小兄弟认领此案,也不能歌颂暗杀,只好反复讲“金正男是在吉隆坡机场突感不适……不治身亡” “因病而亡” ,说是暗杀的消息源“比较模糊” 。讲“金正男猝死事件尚未正式定性,但是国际舆论场大量猜测的锋芒已经指向平壤,这让平壤的声誉已经受到损害。”单先生希望平壤“站出来发声” “以正视听” 。

金正男猝死案马来西亚警方还未出正式结论,朝官方铁定不会认领,这有可能成永远争议的迷案。但我注意的是环报态度与中国网民一边倒态度的巨大反差,其爱憎竟如此分明。中国民间是对邻居金家厌恶透了,为什么?还不是看见金想起毛,想起自家的霸道总裁。而环报及其东家虽视小兄弟为负资产,摔不掉的包袱,但打断骨头连着筋,毕竟是当年花血本保下的,现在共同反美的,有共同价值观的共产党兄弟。案件结论待定,但人心向背已分出胜负,失人心者失天下,金小胖与西北大哥怎么也丢分。

2017 / 2 / 16 北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