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王沪宁
习近平和王沪宁。(public domain)

笔者在本专栏上篇文章里已经介绍了习近平照着王歧山模式“复制”出一个接班人来已绝无可能。如果习近平要想在本届政治局委员的“五十后”里挑选出一个不但个人清心寡欲,家庭成员也难得干净的人,王沪宁可能是唯一够标准的。

笔者在内地的记者朋友说,如果按照习近平“打铁还要自身硬”的标准衡量,王沪宁是唯一够格的中纪委书记人选,但事实上恰恰是他在目前所有的政治局委员里最没有可能接任中纪委书记的。

众所周知,王沪宁无疑是如今在位的十七届政治局委员里政坛经历最单纯的一个。在大学期间,因为他所担任过的系和院领导职务,都是以学者身份出任,而且也不是分管行政的,严格说来真的不能算是“官”。由此说来,他这辈子担任的第一个官职就是正司局级的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的组长,接下来就是副部级的研究室副主任,再接着就是至今仍还在以中央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的研究室主任职务。

以中共副国级身份兼任党内幕僚机构的一把手,在邓小平时代先后有二,一是胡乔木曾以中央书记处书记身份兼任党史研究室主任;二是邓力群曾以中央书记处书记身份兼任中央书记处研究室主任前后五年时间。

如果说邓力群在中共建政之后还在地方上工作过一段时间的话,胡乔木就和王沪宁经历一样,工作岗位先是最高领导人的随侍,然后就是党内意识形态的主管人之一。而如今的王沪宁则是成为书记处书记和政治局委员之后,具体工作分工仍然还是党的最高领导的随侍。

笔者去年曾在《王沪宁在习近平处的份量到底有多重?》一文中介绍过,十八届六中会还是由王沪宁捉笔带刀的会议公报正式提出的“习核心”,是在中央层面,而所谓“民主集中制”的提法,是对从省市自治区往下的各级党委的“党内生活规范”。所谓“禁止吹捧”的提法,意指对领导人的宣传不能“失于严肃”,而是要象李鸿忠所表现的那样,“从道理上阐明”拥戴习核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笔者在过去的相关文章中,曾经介绍过“搬不上台面的‘明主’论”,说的是王沪宁在上海时的“理论知音”,江泽民时代与王沪宁同为“国师”的刘吉的那套“理论”,如今更为打动习近平。

刘吉当年被江泽民从上海调进北京后,一直以“党内开明派”形象示人,他在与人文社科界人士对谈时说过:在中国大陆社科研究界,特别是研究方向与时政有直接关系的研究界,持有两种截然相对的观点,一种是所谓”学而优则仕”,认为在专家治国的今天,学者就应该利用自己的所长参与现实政治;另一种是所谓”学而优不仕”,认为学者就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客观的立场和对现实的积极批判态度。而王沪宁原本是想做后一种的,但如今已经是前一类的典型。

刘吉认为:”君主,特别是昏君,无不是一意孤行,每句话都是金科玉律,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均由他主宰。他是一切决策的唯一主体。”时代前进了,民主代替了君主。人民通过一系列科学程序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命运,’天下者天下人的天下’,人民当家作主,是为民主。民主的决策也是一个主体—-人民,只是从个人变为群体。

“可是,还有一种情况。纳谏如流的唐太宗是杰出的代表,可称为’明主’。他能够并鼓励人民及其代表发表各种治国安邦的意见,然后由他作出判断决策。於是决策出现了两个主体:一个人民,一个明主。官尚清官,主爱明主,这大概是中国政治一大创造,一大传统。”

由古及今,刘吉进一步认为:”我们是一个12亿人口多民族的大国,没有党的统一领导,是无法凝聚在一起的;12亿人口大多数还处於小生产方式和小生产观念的阴影下,他们更多地要求的是’明主’。大多数人要求’明主’,这就是当代中国最实际的民主。在小生产观念下,实行民主就可能被理解为打倒一切权威的无政府主义。’文化大革命’就是在这种民主的口号下疯狂起来的。万不可好了伤疤忘了痛。”

已经过上了退休生活,晚年生活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定期到江泽民府上陪江泽民“谈古论今,忧国忧民”的刘吉,肯定是没有参与如今习近平政权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的起草,但如果把这公报的核心内容浓缩到再精练不过的话,不就是“官尚清官,主爱明主”吗?

王沪宁进入中央领导层之前,是中国大陆政治学界学术著作较多产的一个,他《美国反对美国》一书中说:“任何政治体制,最为根本的问题之一是如何进行权力交替。这个问题不解决,社会就难以有一个持续的稳定的政治秩序……政治规矩和政治传统之所以有作用,在于它们能保护统治阶级内部不同团体之问的权力关系。”

王沪宁的弟子之一曾经向笔者说,习近平升任政治局常委后第一次与王沪宁见面,就提到了他的《美国反对美国》一书,并背诵了上面这段话。在担任政治局常委兼中央党校校长期间,习近平给省部级干部培养班开列的书单里有两本王沪宁的著作。在以总书记身份主持政治局学习会时,习近平也手指着王沪宁问在座者,“他的书你们都读过没有?读过几本?要读,很受启发! ”

习近平登基的二零一三年初,一篇题目为《中国新保守主义教父王沪宁》的网络文章中说:王沪宁是当今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是过去10年来中国国内和外交政策的一位重要设计师,现为习近平标志性的“中国梦”运动的策划者。习近平的“中国梦”意在唤醒一个军事和经济上强大的中国,令中国重新争取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

王沪宁自2002年以来一直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作为唯一一位在担任政府首席政策顾问的同时为接连三任国家主席撰写演讲稿的人,王沪宁在中共党内享有独特地位。这三任国家主席分别是:江泽民,其继任者胡锦涛,以及习近平。

王沪宁的影响力部分源自他作为中国新保守主义教父的身份。自1989年以来,这一派力量为中国领导人提供了思想支柱。他们反对西方式的民主,青睐威权政府和国家支持的民族主义。现年57岁的王沪宁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唯一一位美国政治专家。中共中央政治局共有25名委员。

文章中还说:王沪宁的专长、经验和在中共党内不断上升的地位表明,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在塑造中国的过程中他将发挥重要作用。去年11月,王沪宁升任政治局委员,这使他成为2017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选的有力竞争者。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中国最高决策机构。如果目前有关高级领导人退休的规定不发生改变,那么王沪宁要到2027年才会退休。

问题是,中共政治的政治局常委都是“分兵把口,各管一摊”的,所以习近平如果在十九大上要拉王沪宁入常的话,除非只让他分管宣传和意识形态—-就如同中共十六大至十八大之间的李常春,否则等于是让他扬短避长。从这个角度分析,笔者倾向于相信如果政治局常委仍然还维持七人制的话,习近平想匀出一个位置给王沪宁的话,王沪宁都会坚辞不受。

至于十九大上如果恢复九人制的话,笔者猜想应该是在现有基础上恢复一个主管意识形态的常委,同时增设一个专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兼中央政法委主任。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