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囚20年的陆建华
被指涉及程翔间谍案而被判囚20年的陆建华,被捕前是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人民网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被指涉及程翔间谍案而被判囚20年的中国学者陆建华,据报身体状况日益变差。程翔和陆建华的家人呼吁当局基于人道考虑,尽快把他假释。(高锋 报道)

河北省三河市的燕城监狱,是唯一直属中国司法部的监狱。泄漏国家机密罪成的陆建华,在这里渡过了12个寒暑。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表示,陆建华的妻子曲力秋周二(21日)探监后形容,陆建华身体状况日益变差,期望当局让陆建华假释。

陆建华被捕前是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曲力秋透露,他在狱中仍然有做研究。当局容许他们通信,每月也可以和家人通2次电话。

国际特赦组织研究员潘嘉伟
国际特赦组织研究员潘嘉伟促请中国政府,根据国际人权标准,为陆建华提供足够治疗,以及交待他的近况。(潘嘉伟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2005年,陆建华和当时是新加坡“海峡时报”特派员的程翔一同被捕。程翔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虽然和曲力秋保持联络,但一直不知道陆建华健康有问题,

程翔:一个本来很健康的人,囚禁了那么久,身体一定会很差。我看到这样的新闻,当然会很伤心。我很希望当局能够尽快释放他,能够从人道主义角度,让他假释。我们外面的人所能做到的,就是引起大家关注。

当年陆建华被指通过程翔,向国外投稿,部份文章被指涉及国家机密。程翔被判监5年,并在08年假释,而陆建华就因为不认罪,06年被北京当局判监20年。虽然事隔多年,但程翔对这宗轰动一时的案件,仍然避而不谈。

程翔:我到现在仍然不知官方控诉他甚么,只知道他被指涉密,当时是官方一面之辞,如果我现在再引述官方的讲法,我觉得对他不公道。直到现在他一直不肯认罪,也就是说这是一宗寃案,寃案坐一日(牢)都是多,更何况坐20年。

程翔认为,陆建华已经服刑超过一半刑期,按照中国的刑事诉讼法,理应获得假释,但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就没有那么乐观。

潘嘉伟:因为刑期较长的囚犯,获假释会较为困难,而且他的罪名是泄漏国家机密,比较严重。当然也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如果他健康欠佳,也可申请保外就医。批准的做法也是非常任意的,不知是根据甚么标准。

潘嘉伟促请中国政府,根据国际人权标准,为陆建华提供足够的治疗,以及向家人和公众交待他的近况。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