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皮山县2月14日晚发生一起暴力事件,3名暴徒在县城某小区持刀砍人,造成5死5伤,肇事人被民警当场击毙。一些西方媒体报道此事时引“世维会” 话,“采取激进的抵抗是因为根本没有和平抗争的机会” 。环球时报愤怒评论此话,“这样的无耻说法再次受到西方媒体的正面引述” 在17日题为《为暴徒开脱的西方媒体人应当知耻》的这篇社评中还讲,“极端主义的威胁在西方几乎造成了窒息感,但是围绕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一些西方人仍在顽固奉行双重标准” 。我从此事件谈起,展开地捋一捋我这个中国无神论的民运人士的个人认识,求教诸友。

一,“2.14” 事件至今未见有关部门详报,是伊教极端组织的恐怖活动,还是民族矛盾激发,还是官民关系恶化的个案,还是……?环报社评也只是通篇怒斥西媒及“世维会” ,但评论基于事件定性,定性凭事件起因的证据。评事应统一标准,但对事件定性却往往可能是多元有分歧的。

二,全球恐暴事件频发使对伊教大讨论成当今最热话题之一。我以为:

(1) 人造神,非神造人。宗教是人类重要思想文化活动之一。人性有善恶,宗教及每一经典教义也随之有善恶。人借宗教行宽容、自由、平等、和平、博爱、与时俱进的普世价值之善。也因宗教中膜拜、强权、暴力、歧视、反进步等恶而走火入魔。人间多少悲喜剧皆此而来。

(2) 伊斯兰教原教旨停滞在1400年前牧羊部落时代创作的教义上,反多元,反现代化,掀起无数恐暴的腥风血雨,成当今世界顽疾。对策及出路不外一是:以暴制暴,剿灭恐怖组织。二是寄望于穆斯林世俗化现代化、宗教改革。特朗普“禁穆令” 引发如何保卫美国安全,如何处理伊教原教旨主义与广大穆斯林关系的大辩论。反恐中轻视对手、软弱对应,或另一极端妖魔化16亿穆斯林的做法都无法使人类逃出此劫。

三,中国大陆伊教极端势力很弱,但在发展。应付之策除上述世界共用的打击与融化两手并用外,有其特殊性,即宗教、民族、政体三类矛盾错综复杂相交织,如何剥离具处是中国特色课题。我们承担反恐建疆、民族自治平等融合、反专制行宪政等多重历史大任。在这历史转折关口,我们反对任何一种极端思潮,反对中国大西北伊斯兰化,反对任何一个暴力针对无辜者的事件,反对民运宗教化,反对用“反恐”帽子打压疆民求自治自由的抗争。我们主要矛头指向“党专制” ,为-个自由、平等、多元文化宗教并存、多民族融合的新中国而战。

2017 / 2 / 20 北京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