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是邓小平逝世20周年。环球时报20日发题为《假如没有邓小平,想想都会出冷汗》社评。历史不能回头假设,但“想想” 还是可以。假如没有邓小平,中国会是(1)华国锋时代,两个“凡是” 的后毛路线;(2)胡赵时代,有可能走戈尔巴乔夫路;(3)出现王小平、李小平,是没有邓小平的邓小平之路。历史有大趋势,但巨人决定具体历史阶段。邓不是伟人,但是是决定中国一个几十年极具邓特色时期的巨人。

环报社评从邓继承人喉舌的立场出发评邓为“世纪伟人” “20世纪全世界最卓越的政治家之一”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并自信地预言:“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对他的评价有可能比这还要高。”世人评邓千差万别,邓一生最大作为、最有影响和其“邓小平理论” ,可概括为4个字“两个坚持” 。

一,坚持“改革开放”。邓戎马生涯随共打天下,任总书记跟毛安天下,毛死后自成“核心” 创邓小平时代,走上其人生巅峰。邓几上几下深刻认识到毛将共产党事业带进了死胡同,天怒人怨。时势造“英雄” ,邓顺势而为,解放干部团结党心,门户开放与世界交流,经济“承包” 改变激励机制,做大蛋糕人人受惠,给中国带来巨变。

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邓是“人民的儿子” 吗?不是!他是“党的儿子” 。他力推“改革开放” 就是用发展经济争人心,走一条修正、改良救党之路。邓用“四项基本原则” 给“解放思想” 划了边界,对毛小批大保。他压“86学潮” ,64屠杀 ,罢胡赵。他经改政不改使“改革开放” 变味异化,权钱勾结,贪腐遍地,穷富拉大。他捍卫“党专制” 核心利益,终成历史前进的拌脚石。成也邓,败也邓,历史将会给他公正评说。

现中国三大派。“毛派” 拥毛批邓,实不懂邓救党苦心,历史不走回头路。“邓派” 传到习,得邓真传和承邓强悍作风,纠江、胡之弊,再集权,力求将共再续一段。“民主派” 批毛批邓,“颜色革命”致力中国转型宪政。中国处在历史十字路口。

2017 / 2 / 21 北京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