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分裂国家”案举行庭前会议

2014年9月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05

201409080359china1

伊力哈木坚持没有所谓的“分裂国家集团”存在

中国维族经济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国家”一案在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举行庭前会议。代表律师李方平对BBC中文网说,法院履行承诺让伊力哈木本人出庭。

伊力哈木今年一月中被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七月底被乌鲁木齐检察院正式起诉。他的另一名代表律师刘晓原表示,当局原本不允许伊力哈木参与星期天(9月7日)的这次庭前会议。

李方平对BBC中文网说,伊力哈木目前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律师进出看守所探视当事人也遭到严密搜查。

庭前会议进行了约三个小时。李方平说,法院方面称仍需研究,并未当庭定出开审日期,而他估计最快将在九月下旬开审。

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途中,电话的另一边传来了抽泣声。李方平确认,伊力哈木的两、三名近亲来到法院,但没有获准进庭旁听庭前会议,而当时载有伊力哈木的囚车车队刚从法院驶出,开往新疆自治区看守所。

“因为很久没看到嘛!现在还没看到,所以可能有些激动。”

李方平说,伊力哈木除了过去一个月来一直被锁上脚镣外,也受到严密管制。

伊力哈木“分裂国家”案举行庭前会议律师透露伊力哈木被长时间锁上脚镣
201409080359china2

李方平:伊力哈木被长时间锁上脚镣。

“今天走的时候,他想跟我说一句,说能不能叫法院关于脚镣的事说一说,好准备开庭的一些东西。这还没说完,就被法警掐着脖子押走了。”

“我们律师要到看守所的话,包要存着,我们的案卷还得一页页翻,笔记簿都得翻开来摸一摸,看里面藏没藏东西。”

“百余篇文章”

伊力哈木一月被捕后,新疆乌鲁木齐警方曾公开表示已掌握“确凿证据”,证明他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

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透过微博通报称,伊力哈木“创办并利用‘维吾尔在线’网站,组织、拉拢、操纵部分人员充当网站管理员、通讯员、信息员,造谣、歪曲、炒作案事件,借机制造事端,散布分裂思想,煽动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从事分裂活动”。

李方平对BBC中文网说,星期天庭前会议上,检方并未提出新指控,主要还是围绕“维吾尔在线”网站上刊登伊力哈木所写或转载的文章,以及接受他人采访稿件共112篇,还有数十小时的伊力哈木课堂言论视频、音频。

“但我们认为这些文章说明不了问题。我们要求他(检察院)对每一篇文章能够制定哪些有所谓分裂国家的言论,他们也没有提供。”

李方平说,伊力哈木获准在庭上发言,他也提出与证人当庭对质等要求。伊力哈木认为一些学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所以对他有一些不实的指控”,他能体谅这些学生的处境,在强调所谓“分裂国家集团”并不存在之余,也希望能由他个人承担所有责任。

据李方平所称,此前与伊力哈木一同被控制的数名学生被当局另案处理,但控罪与伊力哈木一样。

44岁的伊力哈木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因经常发表捍卫维族人权利的言论,并多次公开质疑北京高压统治新疆,遭到当局长期监控。

美国国务院曾公开呼吁中国释放伊力哈木及其学生;伊力哈木在美国上学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曾到国会委员会作证,强调她的父亲并非分裂主义者,而且反对暴力。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