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参加庭前会议称理解改供学生处境 律师曝其脚踝化脓吁当局卸除脚镣

2014年9月7日

201409080240china1

图片: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法新社)

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分裂国家罪”一案,周日举行庭前会议。他的代理律师表示,伊力哈木本人对案件管辖权归属问题提出质疑,但获控方支持的可能性小,因案件早已被预定。控方还出示了同案中一开始认可伊力哈木的学生的证词,显示几个月内态度发生极大变化,伊力哈木表示理解学生们的处境,但希望能够对质。此外,伊力哈木自上月9日被戴上脚镣,迄今逾月,律师称拟就此事采取行动要求当局为其卸除脚镣。

现羁押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看守所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分裂国家罪”一案,周日举行庭前会议。

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师李方平在庭前会议后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伊力哈木本人参加了庭前会议,并表达了自己观点,并对案件管辖权归属问题提出质疑:“10点半开的,开了3个小时,伊力哈木把他自己的观点都一一说了,包括管辖的问题,他觉得乌鲁木齐无权管辖,我们也提出来,当局指控所谓的组织性犯罪,这个组织是在北京,其活动场所丶维吾尔在线也是在北京注册的,法院的审判管辖有问题。但控方支持这一点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这是早就预定的事情。他们就抓住所谓的危害结果地,即使我们没有看到所谓的危害结果。”

记者:“控方的证据您认为足够控告伊力哈木吗?”

李方平:“伊力哈木他本人也看了一些东西,包括学生有很多的话,一开始是表示认可他的,但两个月以后笔录上就有了变化,甚至指控伊力哈木胁迫他,包括以不发毕业证,甚至叫维吾尔的小混混打他们,逼迫他们留在维吾尔在线工作。这些也念给伊力哈木听,他也开怀大笑,他说不管学生说了什么,都能理解他们的处境,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对质,因为这要对历史负责。这些指控都是作为分裂集团里的同案犯,即所谓的积极参与者,指控他领导分裂国家集团,但他认为整个维吾尔在线的主题是汉族和蒙古族,另外7个学生绝大多数是2012年以后才参与进来的,他对这些指控都持有疑议。”

记者:“伊力哈木带脚镣的情况怎么样?”

李方平:“进来的时候摘掉了,但他走的时候,他本来想再跟我说一下脚镣的问题很影响他辩护的思考,但被法警卡着后脖子推走了。开庭时间还未定,他们说要临时通知。”

李方平还表示,因遭其他囚犯殴打而还手,伊力哈木自8月9日起被戴上脚镣,至今已超过一个月,脚踝已化脓,他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采取行动要求当局为伊力哈木解除脚镣:“他们说就是因为他还手了,应该所有的事都报告狱方,我问还要持续多久,狱方说不清楚,我问每一次戴多久?狱方说15天。我说这马上一个月了。狱方说又给加了15天。所以我们下一次再会见他,会停留几天,若他这个脚镣还没解除的话,我们要做进一步交涉。”

伊力哈木的前代理律师王宇周日对本台记者表示,分裂国家罪一旦成立,要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伊力哈木一贯反对分裂国家,反对暴力及民族独立,这项罪名是构陷,并怀疑指控遭伊力哈木威胁的学生是受到了当局的压力:“有些恐怖活动的行为,当局没有办法找到真正的犯罪人员,他们就把罪名安到伊力哈木教授身上,而且上边还要追查他们,要让他们完成任务,怎么办?他们要拿一只替罪羊,否则对于这么温和的学者,怎么去威胁别人?他们敢出庭面对面指证吗?我办了很多案件,公安机关刑讯逼供的情况非常严重,而且从新的《刑事诉讼法》来讲,如果证据对定罪量刑非常重要则必须要出庭作证,法官若是不让出庭作证,那这个证据就不能使用,若说只拿一个签了字的证言,那这个可信度基本上是没有的。”

来源:自由亚洲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