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行动网络2007年34号第二次补充

2011年7月6日

中国:记者齐崇怀被加刑八年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抗议:自由记者齐崇怀在“敲诈勒索罪”四年刑期将满的两周前,于2011年6月9日被加判8年徒刑。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对其批评报道以及曾于2009年从狱中偷发信件揭露虐待的打击报复。国际笔会认为,齐崇怀只是和平行使其受到中国宪法第35条和中国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保障的言论自由权利,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他,并寻求确保他在狱中不受虐待。

以下信息来源于“维权网”2011年6月8-15日的简报:

6月9日,在记者齐崇怀已服刑4年后,山东滕州法院再次以“敲诈勒索罪”和“职务侵占罪”加判其8年有期徒刑,法院以齐崇怀“职务侵占罪”判刑6年,“敲诈勒索罪”判刑3年,连同此前2007年已经以“敲诈勒索罪”判刑4年,总共判刑13年,实际执行12年。在此次判刑前,齐原定于6月底释放。

齐的最新定罪基于四项他在2007年收钱的事,警察在2007年就这些款项审问时对他刑讯逼供,然而检察机关在第一次起诉他“敲诈勒索”时并没有采用这些他承认的证据。在他即将刑满释放时,本月初再次以同样罪名对齐起诉和判刑,明显是出于政治动机迫害齐作为揭黑记者的工作实例。齐的首次定罪发生在他报道有关滕州豪华政府办公大楼建设的腐败新闻之后。此前他是记者和《法制晨报》山东记者站站长,以发表揭露地方腐败、社会不公和侵犯人权的文章而知名。

北京律师王全章与刘晓原作为齐的代理律师出庭,他们在庭审后表示,法院根本不采纳律师任何辩护意见,齐的定罪是事先确定的。齐的妻子焦霞到庭旁听,但在审讯期间她试图发言时被法警拖出法庭。她随后失踪,朋友们担心她可能因丈夫的命运而绝望自杀。齐在狱中受到酷刑虐待,并被强制劳动。他在2009年偷偷传递出来的一些信件描述了他在狱中受到虐待的详情。进一步信息请参阅: http://chrdnet.org/2009/12/09/in-letters-smuggled-out-of-prison-journalis-qi-chonghuai-details-abuses/

背景资料

齐崇怀及其助手、记者贺彦杰于2007年6月25日在山东省济南市被捕,那是在一篇指控中共腾州党委腐败的文章于2007年6月发表在新华网后。2007年8月2日,他们两人被指控在收集资料撰写文章过程中接受当地官员的贿赂,犯有敲诈勒索罪。摄影师马世平为文章配发照片也被拘留。在拘押的最初两个月里,齐崇怀被禁止与外界联系,并声称在庭审前的11个月里反复多次遭到看守的殴打和威胁。此案于2008年2月被检察机关以缺乏证据为由退回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滕州市人民法院于5月13日的审判据报不符合国际的一些公平标准。

齐崇怀现年46岁,被捕前从事新闻工作已13年。2004年6月起,齐崇怀曾为数家出版物工作,包括《人民公安报山东周刊》和《中国安全生产报》。2006年6月,他开始担任《法制早报》(事业发展部山东部)主任,该报于2006年12月停刊,其工作人员一起改组为《法制日报·周末版》。他还是《法制周报》和《记者观察》的特邀通讯员。齐崇怀以报道山东省的腐败和社会不公而知名,据说被捕前多次被当局警告停止此类报道。

请发出呼吁:

——抗议明显仅为打击报复记者齐崇怀的批评报道而他加判重刑;

——呼吁全面彻底调查关于齐崇怀在被关押期间多次遭到殴打的报道,并将责任人绳之以法;

——提醒中国有关当局尊重《宪法》第35条和早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寻求确保这些国际承诺得以遵守;

——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记者齐崇怀在内的所有因当局违反中国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保障的自由表达权利而被关押的人士。

呼吁书寄往: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邮编100032

国务院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

胡锦涛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邮编 100745

东城区前门东交民巷27号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王胜俊大法官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邮编100726

东城区北河沿街147号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曹建明先生

请注意没有中国有关当局的传真号码,狱中作家委员会建议您要求您所在国家的中国外交人员转交您的呼吁。

您可能会发现写信给您所在国的中国大使并要求其将您的呼吁转交会更容易。大多数使馆有责任向该国有关官员提交此类呼吁。一封由您所在笔会知名人士签署的信或请愿书会使您的呼吁更有可能被转交。同样如果您的呼吁公开发表在本地报章并将其复制给中国大使,也可能会有更大的影响。

部分中国使领馆联系方式参见:

http://www.embassiesabroad.com/embassies-of/China

**如果晚于2011年7月31日寄出呼吁书,请与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伦敦办事处联系**

进一步消息,请联系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Cathy McCann,

地址: Brownlow House, 50/51 High Holborn, London WC1V 6ER

电话:+ 44(0)20 7405 0338传真:+ 44(0)20 7405 0339电邮:[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翻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