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老爷子平时鱼肉乡里。欺压良善。虽说弄了些政策让大家跟着一起发了财。但积累了不少怨气。这两年经济不好。有怨气的人越来越多了。

村中更有几个小秀才,站着肚子里有点儿鸡零狗碎的学问。既然不顾赵村的村情。想对赵村的事务指手画脚。比如村长民主选举了。村务公开啦。村长及村委会公布财产私人财产接受监督啦!

更为可气的是。竟然还有几个胆大包天的小秀才。居然吵吵着要另立村委会。赵老爷子一生气,叫几个打手一顿暴打,关在赵村的法制学习班了。

但是赵老爷子心慌啊!经济不好了,队伍不好带了,手底下这些人,都三心二意。老婆孩子都弄到其他村里去了。万一村里有个风吹草动。他身家性命就难保了。山的那一边另外一个村的村长,也是赵老爷子多年的好朋友卡扎菲先生就死得不明不白的。

这不刚开春。赵老爷子,一年一度的开村委会的时间到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好在这个时候统一一下思想。稳定一下局面。

但村里这群小秀才这两年太猖狂了。每年赵村开会。他们就蹲在村口。品头论足。什么会议花了多少钱?村委员穿什么衣服?出了什么洋相?会议派了多少村丁,保卫治安。这些全被几个小秀才编成了段子。好好的一场胜利的,团结的,继往开来的村委会。被几个小秀才恶搞得不成体统。弄得赵老爷子面子上很难看。本来想让开会撑场面,耍耍威风。以便于掌控赵村的局面。被几个小秀才奚落得威风扫地。更可气的是,全村的村民还跟着瞎起哄。这个村子眼看就要罩不住了。

今年又要开村委会了。恰好邻村修了个篱笆。说是要防止赵老爷子养的狗。跑到邻村儿的地盘上寻衅滋事。修篱笆的地,是邻村的乐二支持的。这个乐二太可恶了。在赵村摆地摊。支持邻村修篱笆。简直吃里扒外。

内忧外患之下。赵老爷子计上心来。丢出一只死耗子在乐二的摊边儿。用村广播喇叭广播说:乐二地摊边卫生不好,消防不对。用篱笆限制了赵老爷子狗的自由。哪里是打狗,分明是打了赵老爷子。

这下好了。村里的打手跑到乐二的摊边抗议。村中那群讨厌的秀才。跑到乐二的摊边儿围观,抗议对乐二的抗议,表示声援乐二。

赵老爷子一看,乐坏了。分开了一群看热闹的人。偷偷潜回村里开村委会去了。

——张起 编于3月5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