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1979年建交以后的历任美国驻华大使之中,李洁明是最不受中共欢迎的一位,现在看来,洪博培要超过李洁明了。

山东青岛出生并在中国长大的李洁明(James lilley,1928-2009),对于中国十分熟悉并且怀有一种深厚复杂的感情。他毕生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1989年被任命驻华大使时显得非常激动,“回到我的出生地担任大使,是我毕生的愿望”。

李洁明上任不久即发生了中国学生运动,其间李洁明曾经去过校园和学生进行过交谈,对学生的诉求表达了同情,对于后来中共悍然以武力镇压学生运动,他表示了强烈的反对。特别是当著名民运人士方励之受到中共的通辑时,他冒着危险和极大压力,秘密接引方励之夫妇进入使馆并给予政治庇护长达十三个月之久。方励之夫妇住在美国大使官邸内时,因为中共总是害怕他们通过化装隐蔽在汽车内逃出,因此加强了美国大使官邸的警力和检查,使馆人员进出和正常工作受到极大干扰,但是李洁明顶住了压力,始终拒绝交出方氏夫妇。后来经过长期的谈判,挫败了中共的各种企图,最终成功地将方氏夫妇护送出境。

由于这个原因,在所有驻华大使中,李洁明成了在中国最不受欢迎的人。以前的美国驻华大使卸职后都多次应中共邀请回到中国参观访问,或参加研讨会等学术活动。比如曾在人权问题上攻击中国的洛德先生,近年也曾几次应邀访华,惟独李洁明无人邀请。

洪博培(Jon Meade Huntsman,1960- )与中国也有很深的关系。他热爱中国文化,能讲流利的国语,是美国唯一能讲中国话的州长(洪任驻华大使以前担任犹他州州长),还收养了一个中国女孩。据说洪博培的州长官邸里到处都装饰着中国字画和陶瓷,而洪博培的国语成了他跟所有中国人交流最好的名片。

洪博培2009年担任驻华大使以后,对于中国民主人权运动的关注,可能更超过了李洁明。

洪博培曾经在2009年底会见江天勇等五位人权律师,讨论了世界人权,宗教自由,中国镇压家庭教会活动等问题;在2010年初曾经紧急约见了北京基督教维权律师张凯,对其最近遭遇的一系列迫害表示同情,并打算提供必要的帮助;在2011年初亲自登门看望了被断电54天的北京维权律师倪玉兰,表示了慰问并与她合影。

2010年3月中国全国30多所法学院校学生来到北京参加大学生辩论会,辩论的内容就是人权和法治问题。洪博培出席了辩论会并发表了演讲,他说有的人按照中国法律谈到了一些重要的议题却被当局抓了起来,并受到审判,还被判了刑,这就违反了中国自己的法律。

2010年10月,洪博培在北京一家民办书店──三味书屋进行了短暂的演讲,这家书店一向被视为中国大陆自由派知识分子的阵地。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洪博培表示他同意美国总统和国务卿的支持刘晓波的声明,这些声明反映了美国人民的态度。

更引人注目的是,洪博培在今年2月20日下午中国十三个大城市茉莉花革命的时刻,穿着印有美国国徽的制服,象征性地出现在提议中的北京集会地点—–王府井大街麦当劳附近街头,被人认出后引起了轩然大波。其后中共发动大规模舆论攻势,指控洪博培煽动中国内乱颠覆红色政权,要求洪博培滚回美国,洪博培也不甘示弱,连续三次在使馆网站上进行了回击。看起来,洪博培注定要超过其前任李洁明,成为中共最厌恶的美国驻华大使了。

对于洪博培的行动,有人解读是为明年的总统大选累积政治资本,提高曝光度凝聚人气,酝蓄政治能量,也有人认为洪作为大使,是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竭尽全力推动中国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以便减少美国未来的竞争对手。

但是,联系到洪博培到任以后的一系列作为和中美两国的历史关系来看,洪博培此举,毋宁说是体现了他的坚定的民主理念和历史的使命感,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视自由人权为生命的美国人民,对于处在专制奴役之下的中国人民的同情和关心,对于不屈不挠争取民主自由的中国民主运动的支持和声援,对于一个无视民众利益粗暴对待自己人民的专制政府的谴责和抗议。

历史上,相对于其他的早期世界列强而言,美国对于中国还是比较友好的。比如退还庚子赔款,帮助中国兴办现代大学,推广新式教育,培养科学人才;二战之中,给予中国巨大的物资援助,并且派遣空军来华助战,牺牲了很多军人;二战结束以后,力排其他国家异议,支持给予中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

历史上美国人民对于中国的友好,部分原因是出于对于一个神奇独特而悠久不息的古老文明的尊敬,部分原因是出于对一个爱好和平勤奋努力,但是一直多灾多难颠沛流离的人民的同情。另一个小小的历史例子可以生动地说明这一点。二战期间美国尚未参战以前,美洲流行孤立主义,罗斯福总统一直在努力说服民众给予正在遭受侵略的国家以物质或道义的支持。在一次国会演讲中,罗斯福说到,“有些国家面对德意日法西斯国家的侵略,正在奋力抵抗,我们应当给予他们支持,这些国家包括……”,当罗斯福读出受侵略国家的名字时,台下鸦雀无声,但当他念到中国时,全场自发爆出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场面十分动人。美国人民对于中国,看来真是另有一种感情。

洪博培公开支持中国民主运动的勇敢行动延续了美国人民对于中国的友好和支持。据传他将要辞职回国准备参加明年总统大选,尽管最新民调显示洪博培的胜算不是很大,不过还是希望他能够打一场美好的选战。

发表于2011 年03 月06 日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