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前中共的神经特别脆弱,对于社会上的一切活动和来自民间的言论都感到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连个二十出头的小女生-“不锈钢老鼠”刘荻的几篇文章都令中央吓破胆,急忙将她如江洋大盗一般逮捕入狱。现在会议结束,政权和平转移,表面上是“政通人和,皆大欢喜”。按照常理,新政府上来应该“大赦天下”,这不但在民主国家是个惯例,连萨达姆·胡赛因这个独裁暴君都知道使用这个方法来招揽人心。偏偏北京的新领导人在这方面不能“与时俱进”,反而跟世界潮流背道而驰。

国际媒体和人权组织最近纷纷告急,报道中国政府以“制造系列爆炸、煽动分裂国家”之罪,判决两名西藏僧人和农民死刑。接着警察秘密拘留了通过互联网出版《民主与自由》杂志、笔名为“阳春白雪”的李毅斌的消息也传了出来。十二月初四川省一名互联网活跃人士日又被成都警方拘留。大赦国际和“记者无国界组织”指出,欧阳懿是被中国政府关押的第三十三位网络异议人士。

中国的经济对外开放,但是媒体新闻和其他的咨询却是封闭的,普通民众和公众界对于政府的黑箱作业一向讳莫如深,不知其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因此只能从一些政府的“动作”或“手脚”来猜测推敲,谁的地位不稳、谁的健康欠佳。胡锦涛刚刚登上党和国家第一把手的宝座,却依然抓不到军权,朕心不悦,吞下去那只硬梆梆的钢老鼠,让他犯了消化不良症。再灌下去一剂“阳春白雪”却冻得手脚冰冷,只有硬着头皮继续“进补”,辣味的四川欧阳懿只是“小菜一碟”,真家伙的党参、燕窝被当作十全大补,可能也将送进这个患了先天不足虚弱症的新领导的肠胃。可是,当心点,进补不当,也会送了卿卿性命。

在这全球联网,资讯无孔不入的时代,想要把几亿好奇的中国网民放在天罗地网的严密监视中是不可行的。利用网路警察、防火墙、过滤器来隔阻、消毒信息是绝对荒谬的。政府和社会的机构对于网上有关暴力、色情以及非法有害的广告和宣传是应该取缔和禁止,但是若对于有关民主、人权、西藏、法轮功这方面的消息和字眼也要等同处理、加以过滤的话,那就是庸人自扰的愚蠢行为。北京政权目前对于自联网的围堵、封锁和查禁,等于对这些词汇下了开除汉语“词籍”,驱逐出境、强迫流亡的命令。

新人行新政,奉劝十六大后获得封号和官衔的“国家领导人”,你们虽然不是人民所选,也不是人民所愿见到的面孔,但既占了茅坑,也得有所作为。不如将功赎罪,顺应民情和世界潮流,进行政治改革,开放新闻和舆论自由,将那些令领导们患肠梗阻的各种硬骨头全吐出来,好好革面洗心,重新做人。

(12/19/2002)

文章来源: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