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把江泽民当作核心,要团结在一起,而且反复地讲、不断地讲,三个代表理论多么伟大,多么新鲜呢。总之你看不见他们有一点不同的意见,可以说团结得坚如磐石。可是最近传出一个可靠的消息,说是中央领导集团里面出了个人野心家,好象要篡党夺权了,军队的高参开了好几次会议,有的会议已经指明道姓地指出个人野心家有两个人。北京这些天街谈巷议,都在那里纷纷猜测,初部的名单上面已经有四个个人野心家了,感觉上会感到很惊奇。其实仔细想一想也很正常,因为政治局常委七个人,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意见都完全一致。再说江泽民也是一个人,他的水平跟毛泽东的水平是没法比的。那么既然如此,那六个人老是说一个人的话,老是要表示和另外一个人表现得一致,我们为什么会相信呢?

现在分歧暴露出来了,这才是正常的。但是我们反而感到惊奇和震动了。这就说明是我们被表面的东西欺瞒了,也是叫自己习惯的思维方法给误导了。毛泽东曾经说过,不管什么事都要问一个为什么。这句话说得很好,可惜他本人就不让别人怀疑。而且还把中国人本来就不多的那点怀疑精神给消灭了。就算三个代表理论再重要,犯得着要党政军民,方方面面、上上下下的干部再三地表示这个理论是如何的伟大吗?毛泽东和邓小平没说过那么多的话,也没有要求大家表态拥护他们的讲话,日子也过来了,道理很简单,就是那个时候反对他们的人不是很多,他们的威望也比江泽民更高。

所以我们正是要反省一下我们看事情的方法了。比方说一提起解放军,那么我的脑子里一起出现的是统一的军装,那整齐的队伍和步伐,坚苦的奋斗,严密的纪律等等的传统。可实际上这个军队除了军徽以外,里里外外全都变了,也不是说全都是坏的变化,也有好的。党内的情况也是一样,一方面党内的腐败分子确实是多得不得了,但是那个腐败的过程也是那个党解体的过程,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统一,几乎是不见了。党的战斗力、组织性纪律性也谈不上了。

但是另外一方面,真正的共产党员毕竟还没有完全消失。我们听不见他们的声音,看不见他们的行动,是因为时机没到。根据我的经验,社会的情绪对党内在不断地渗透,党的下层在对上层的情形也是在不断地渗透,从来没有中断过。这回最高层出现了所谓的野心家,就是说明上面开始有了一点裂缝了,也就是我刚才所说的那种渗透的结果。而只要上层出现一点裂缝,下面的力量就会活跃起来了,大家的胆量就会更大,那么那个裂缝就会越来越大。总之中国和北朝鲜不一样,自从文化大革命以来,就不是死水一潭了。现在又到了一个关口,一个发生转折的时机开始到来了。五十多年的历史里面出现过三次象这样的转机。一次是1956到1957年,一次是1976到1979年,最后一次是1989年。只有1976到1979年那一次机会被我们抓住了,开始了改革,其它两次都错过了,非常可惜!现在这一次机会虽然到来了,结果怎么样,还很难说。但是还值得我们密切地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刘宾雁8/6/2002 15:2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