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作家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报道

一年一度的“笔会暨诺威布自由表达奖”(PEN/Novib Free Expression Award )于2004年11月15日在荷兰海牙“跨国界文学节”举行颁奖典礼。这个奖项是为那些因工作而遭受迫害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设立的。本年度五名获奖者之一、作品在祖国被禁的沙特女记者瓦娅.哈维德(Wajeha Al Hawaider)参加了“跨国界文学节”和颁奖仪式,并在会上致领奖辞。

2004年“笔会暨诺威布自由表达奖”的其他四位获奖者是:不久前获释的中国网络作家杜导斌,自1995起受审的马来西亚人权活动家伊雷妮.费尔南德斯(Irene Fernandez),因报道车臣而频受攻击的俄罗斯战地记者安娜 .波利特科夫卡娅 ( Anna Politkovskaya),突尼斯网络活动家佐哈伊尔.叶海亚维(Zouhair Yahyaoui )。

四十岁的杜导斌是中国颇受尊重的著名网络作家和独立中文作家笔会会员,他的作品涉及社会、政治、文化等领域,他的文章刊登在很多网站,如《大纪元》(Epoch Times, Dajiyuan.com)和《民主论坛》(Democracy Forum, www.asiademo.org)。

杜导斌于2003年10月28日在他的居住地应城被逮捕,原因是他从 2002年5月起撰写并发表在互联网上的26篇文章。不遗余力地铲除网上异议的中国当局认为杜导斌的这些文章具有反动的颠覆倾向。

今年6月11日,杜导斌因他的文章被判刑三年。尽管他后来被释放,但仍然生活在当局的严密监视下,在缓刑期间不能写作,以至他12岁儿子和家庭面临经济困境。

(综合英文《国际笔会通讯》和荷兰文《诺威布基金会新闻稿》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