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世界佛教徒的心中,佛祖释迦牟尼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供奉在拉萨大昭寺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法像,承蒙佛祖在世时亲自开光加持,乃是多卫康全体藏人的精神支柱。不计其数的藏地百姓磕着长头翻越千山万水,为的是在这尊佛像跟前诉说虔诚的信奉之心。

因此,作为一个佛教徒,我能够体会这位住在拉萨鲁固一带的藏人,当他在洗浴场所的垃圾箱里看见印有这尊释迦牟尼法像的包装盒时,所受到的震撼和打击。我读了他给大昭寺所有僧人写的一封信,其中伤心地写到:

“大昭寺12岁释迦牟尼等身佛像是我等广大信众祈愿所在并认同为佛陀真身法像,无法估量其价值和尊贵的地位。……但据我发现,目前在汉语称之为‘桑拿’的场所中,用于洗脚的一种药物包装盒上竟然印上了佛陀圣像。……而且他们在用完后,甚至随意将包装盒扔在了垃圾箱里。为此,我本着控制不良后果起见特向你们汇报此事,希望寺院管理人员及众僧本着消除社会影响起见而彻底解决此事,万望万望!”

我也看到了他随信附上的包装盒。在产品名为“藏红源藏王浴足套装”的盒子上,正面果然印着大昭寺所供奉的、万千信众所尊崇的释迦牟尼法像,背面是“朗居旺丹”的图案和产品介绍,而生产商和生产地都在成都。从网上还查到一个什么藏红源浴文化的公司,有跟这浴足套装完全一样的“藏王桑拿套装”,还有“印度佛爷浴足套装”,该老板宣称要“以毕生精力去弘扬藏地文化,去打造百年藏红源……”

看来这洗脚的东西已经在拉萨很普及。因为这位拉萨市民的信中说:“此事已在众多信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异议和反感,有些人说这是对藏传佛教的亵渎,有些人则认为这是歧视。总之,此事已引起了很大的不良后果。甚至有些人怀疑这是大昭寺与商人合作的产物。”就此我向大昭寺的僧人问询过,其实大昭寺毫不知情,所以僧人们既生气又无奈。

信仰本应是值得尊重的。然而西藏文化中被广大信徒无比珍视的事物,却屡屡遭到肆无忌惮的损毁。或许有人会说,不止是西藏文化有此厄运,这是全球化的潮流下许多文化的厄运。固然如此,但事实上,西藏的厄运并不是从市场化之后才开始的。作为生活在一个家乡日益沦陷的藏人,我要历数这数十年来的创伤,比如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在政治运动频繁的文革时代受到凌辱,而在如今惟利是图的商业社会也不被尊重,与西藏人心中同样神圣的布达拉宫以及更多的神圣事物,变成了那些争抢着狂打西藏招牌的各色人等的卖点。为了换取各种利益,西藏人的信仰是可以被扔进垃圾箱的,而西藏人空有满腹愤慨又能奈他几何?

2007-5-18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1-1

2-1

图1-图2:图为把释迦牟尼法像印在所谓“藏红源藏王浴足套装”的包装盒。

5-1

图3:一位拉萨居民在写给寺院的信中,对神圣的释迦牟尼法像竟然成了洗脚的广告感到震惊和气愤。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May 29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