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底,在奥运火炬将被点燃的珠穆朗玛营地,年轻的流亡藏人丹增多吉向世界发出抗议北京政府的声音,中共当局于是把怒气发泄到从境外回来的藏人身上。

这些年来,出于对故土和亲人的思念,一些年轻藏人陆续从境外更多是从印度返回。除了母语,他们一般都会英语,为此在西藏各旅行社做导游的居多。2002年,一个加拿大华人旅游西藏后给北京打报告,说西藏的藏人导游大多是达赖喇嘛的追随者,在向游客做介绍时同中国唱反调,有损中国形象。于是胡锦涛亲自批示西藏全面清除从境外回来的藏人导游,换上从中国内地选拔的”援藏导游”。可是充当宣传工具的”援藏导游”往往让外国游客反感,加之旅游季节人手不够,许多旅行社私下里还是会想方设法聘用被逐的藏人导游。

据了解,虽然丹增多吉一行担心牵连境内藏人,并未让藏人经营的旅行社和藏人导游接待,但睚眦必报的当局却不这么看。目前,凡是从境外回来的藏人根本连业余导游也做不成了,因为各旅游景点都有专人检查导游证,有些景点竟然安排的是武警。藏人和汉人的长相一般有别,具有藏人特征的导游会被特别检查,如果被查出没有导游证却带着团队,那么就会被罚款一至两千不等。

境内西藏的旅行社常常会因为一些突发事件成为出气筒。前几年,一位美国国会议员微服私访拉萨,接待他的旅行社以为他是普通游客,乐得多收钱却不用管他在拉萨的活动。议员回到美国后公布了眼见耳闻的真情实况,结果这家旅行社的经营资格很快就被取消,全体员工下岗,至今拉萨的旅行社说起这事还有余悸。

外国人到西藏旅游也遭到严格控制。当局要求各部门密切注意外国人在西藏的行为,一些主要景点的参访必须得到有关旅游管理部门的批准。据说7月以后,将严格限制外国人去日喀则尤其是珠穆朗玛的名额。从去年10月底中国武警在囊帕拉山口枪杀藏人的事件被各国登山者目睹并且披露,到今年4月底在珠穆朗玛营地抗议奥运的事件又是在外国人的协助下让举世皆知,中共当局当然对那些同情西藏的外国人大为气恼,当然要给脸色看了。

何况如今西藏的旅游业,愈来愈多的游客来自中国内地,导游不一定非懂英语不可,只要会说汉语即可,所以连做小姐和卖菜的汉人都改行争当导游了。即使考试拿不到导游证也没关系,因为各景点检查证件的人员是不会检查他们的,哪怕他们穿着藏装,但一眼就可看出是假冒的,值得放心。而从境外回来的年轻藏人,既然不能当导游了,只能去餐馆、茶馆打工,有的只好去骑三轮车。可是在拉萨,如果汉语不好,连骑三轮车的活都是很难找得到的。

2007-5-26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援藏3

图为“援藏导游”在进藏前参加“誓师大会”,个个举手宣誓,如同要赴战火硝烟的前线。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June 10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