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三年前,《西藏商报》发表《“高考移民”冲击西藏自治区考生》,以拉萨市各中学的高三应届毕业班的陌生面孔为例,指出高考在即,在西藏出现许多花钱买户口、买学籍的“高考移民”。《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林芝地区调查发现,仅林芝地区第一中学2004年高考报名时,高三学生人数就从391名激增到688名。有数据显示:林芝地区2004年报名的考生为1401人,其中从内地临时转入林芝的是796人(不含长期进藏干部子女),占汉族考生的87.8%。和林芝一样,西藏自治区的考生人数年年递增,2003年是9792人,2005年是14000余人,而2007年是15263人。这当中会有多少本地考生?又会有多少是从内地涌来的“高考移民”?

就西藏的“高考移民”,我在网上搜索到的情况令我惊讶。如青岛新闻网2004年的一则消息:“山东曹县百名高考生移民西藏:伪造学籍和档案入藏赶考”,而造假人员如同一个团伙,其中还有林芝地区某中学的校长,专门为内地考生办理户口和学籍,从中牟取暴利。另据报道,许多省市都出现了专门为内地考生落户西藏的掮客,收取费用高达数万,批量办理户口和制作档案,还可以将民族改为藏族,以至闹出这样的笑话:有一年的高考状元是藏族考生,自治区教育厅准备表彰,后来发现户口造假,其实是汉族,只好从学校退回。事实上,恰恰是由于相关单位和管理部门违规操作,权钱交易,才造成“高考移民”源源不断地涌入西藏。

对于西藏本地考生来说,西藏的中小学教育原本就与内地存在着较大差距,而西藏考区的本专科的录取名额也是有限的,可是这些“高考移民”通过各种方式、手段进藏考试,既挤占了有限的录取名额,又给本地考生带来了不公平、不正当的竞争。一位西藏学生在他的博客上哀叹:“西藏是全国最腐败的地方,就像高考时许多的汉族学生会不远万里地到西藏来考,因为西藏的分数线是全国最低的。他们手拿金钱贿赂学校校长、教育厅等部门,听说二中的校长户口后面有十几个跟贴。大量的‘高考移民’导致西藏许多生活艰苦、学习优秀的学生考不上好的学校,好多优秀学校的名额就这样被他们活活地剥夺了……”

尽管西藏自治区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维护本地考生权益的相关规定,可是收效甚微,纯属走过场。据北京外语学院的藏族学生相告,在四年学习期间,年年都有用藏名来冒充藏族的汉族新生入学,有一年甚至多达9个。对此,我只能说,在这个名义上是自治区却并不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土地上,如此变相地利用民族自治地区的政策优势,钻区域教育管理的漏洞,明显剥夺了本地人民的权益。而西藏的政府主席向巴平措却声称“这种自治制度确保了西藏人民当家作主”。如果真的当家作主,为了西藏人民的孩子,请先堵上“高考移民”的后门吧!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假冒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July 25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