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新华社发布中共将与达赖喇嘛的代表“接触磋商”的消息,尽管态度倨傲,但还是在藏地、在中国、在世界激起波澜。就藏人来说,虽然不在藏地的藏人认为这是双赢之策,或有希望扭转全藏地恶劣的局势;然而身在藏地的藏人大多不抱希望,认为这更可能是当局为了奥运而施放的烟雾弹,甚至可能是西方国家与中国免于损失各自利益而达成的地下交易。

不是藏人多疑,如果中共真有诚意,那么充满敌意的形势应该有所改观,但就在同一天,拉萨有10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自治区区直机关“反分裂斗争形势教育”报告会,报纸、电视和网站继续措辞严厉地批判甚至辱骂达赖喇嘛,由干部和警察组成的工作组继续在寺院强令僧人表态,对不从者采用官方的说法即予以“孤立和打击”。包括拉萨在内的各藏地人权状况很差,仍然有藏人被抓、被虐待。至于中国官方报纸和涉藏网站等,仍然在长篇累牍地抨击达赖喇嘛。

一些中国人也认为发布这个消息“是为了平缓有关西藏问题事态以利奥运顺利举行的务虚磋商”;“认为这纯属减压——全方位的减压策略,为奥运开路。……释放这样一个信号,也许是为了要西方各大政府的一个参加奥运的承诺”。当然,这些中国人更能看透本国政权的本质,坦言“中共说谈判是欺骗世界的花招!它没有任何诚意!如果有诚意,先开放西藏,让全世界的记者采访和报道并且让联合国人权组织到西藏调查屠杀事件!”

连日来只闻打雷不见下雨,有藏人评价中共的做法是“做广告不做外交”的公关策略。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媒最近放出风声,称西藏流亡政府回绝中国伸出的“橄榄枝”,不接受中共的善意,这显然是把“接触磋商”的压力甚至终究不成的责任推给西藏流亡政府。这实在令人悲哀,由此可以设想不久的未来,西方各国首脑顺水推舟,纷至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三月间在各藏地发生的大规模反抗事件已被世人遗忘;触犯众怒的张庆黎还是驻藏大吏,更加强硬地推行他所宣称的“同达赖集团打一场你死我活的敌我斗争”;中国内地的大量移民依然源源不断地涌入拉萨等藏地,继续争夺经济市场的最大利益;绝大多数藏人依然被边缘化并继续在被粗暴汉化的进程中丧失民族性;各寺院继续开展并不符合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运动”,僧侣们继续被迫写下声讨达赖喇嘛的保证书……一切依然如故,多卫康成千上万的藏人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将被北京奥运制造的盛世假象所吞没。

即便中国顾及自身公信力履行对话的承诺,但如果不能改变广大藏人目前的苦难处境,如果不对“3·14”事件进行真正的反思并追究地方当局的责任,如果不给藏人真正的自治权并切实改变统治全藏地的政策,而只是满足中共给双方对话设置的若干屈辱条件,而只是襄助中国展示表面接受国际压力的姿态,所谓的“接触磋商”则毫无意义!

2008-4-30,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达赖喇嘛的两位特使洛地嘉日(甲日·洛珠坚赞,右)和格桑坚赞(左)

图为达赖喇嘛的两位特使洛地嘉日(甲日·洛珠坚赞,右)和格桑坚赞(左)。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8, May 13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