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败选国民党主席

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洪秀柱的失败是显而易见的。作为现任党主席争取连任的她,不是惜败,而是大幅落后于吴敦义。洪秀柱仅得五万三千零六十三票,而吴敦义得十四万四千四百零八票,前者比后者少九万一千三百四十五票。洪秀柱得票率为百分之十九点二○,而吴敦义为百分之五十二点二四,后者实现了一轮得票过半,避免了进行二轮投票(因为二轮投票对吴敦义来说不确定性增多)。

就台湾各县市投票情况而言,洪秀柱可谓完败于吴敦义──仅海外得票数多于吴敦义。吴敦义在南投县得票率最高,超过百分之七十七,在澎湖县的得票率最低,也有百分之三十四左右;而洪秀柱在海外的得票率超过百分之四十五,但在基隆市的得票率仅约百分之十。仅在高雄一地,洪秀柱就输给吴敦义一万四千多票。

洪秀柱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具体说来:首先,她难以得到国民党内本土人士认同,能获得的本土票较少。第二,洪秀柱的主要支持力量黄复兴党员此次投票分散,郝龙斌、吴敦义(甚至韩国瑜)都能拿到部分选票。第三,洪秀柱的两岸政策主张未能得到党内主流认同。目前国民党内多数仍坚持“一中各表”,而洪秀柱则持更偏统的“一中同表”。第四,现在立院党团在国民党内影响举足轻重,但作为党主席的洪秀柱与立院党团的关系始终未理顺,后来她又与多数中常委关系较为紧张。第五,洪秀柱在用人方面也存在问题,未能尽揽党内精英为其所用。第六,洪秀柱在对抗民进党方面,未取得明显的成绩。

国民党内短暂的洪秀柱时代很快就结束了。现在看来,它不过是该党在大选失败后的一个过渡期。然而,国民党内的纷争是否结束,能否真正走出低谷,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洪秀柱的出路

洪秀柱在争取连任国民党主席失败后,出路何在?此次失败,或预示不仅洪秀柱本人在国民党内面临被边缘化,还未完全“成型”的“洪秀柱路线”也会被边缘化。胜选的吴敦义已经说出这样的话:“党主席不可能回锅服务,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当过主席的,称呼只有两种,前主席与荣誉主席,不可能当过主席回到党中央”。在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中,洪阵营与吴阵营相互攻击,导致两人“心结”更深。

去年九月吴敦义就曾表示:“是她跟我们中国国民党不同调,不是我跟洪秀柱不同调。”可见他认为洪秀柱即便是党主席,也不能代表国民党。他对“洪秀柱路线”大不以为然,并认为它并非国民党的路线。在吴敦义此次当选党主席后,可以确定“洪秀柱路线”会被“忽略”。

二○一五年参选总统但遭国民党内朱立伦等人以“粗糙”方式“换柱”后,洪秀柱还能在次年战胜黄敏惠等人当选国民党主席。此次党主席选举中大败于吴敦义,洪秀柱在国民党内几乎已没有“奔头”。如果她愿意,在辞去党主席后,可就此淡出政治舞台。如果她还想有所作为,或仅有“出走”一途了。

洪秀柱可以在台湾成立一新政党,但要在选战中获得胜利难度很大。加入目前由郁慕明领导的新党,也是她可以考虑的选项之一。其实,洪秀柱就理念而言,与深蓝的新党更为接近,而与以后将由吴敦义领导的国民党难以“调和”。如果她还想努力实现其理念,加入新党或提供一途径。在国民党内,已没有多少空间可容她讲“一中同表”了。

目前新党在台湾政坛已被边缘化,近年在重大选举中都失利。在二○一六年不分区立委选举中,新党所获选票占总票数百分之四点一八,并未获得席次。如果洪秀柱加入新党,是否能帮该党在立院选举中实现突破,尚有待观察。曾任国民党主席者加入该党,对提升其“气势”应会有帮助。

去年洪秀柱当选国民党主席后,郁慕明曾提到新党内有部分人希望由他带领回国民党,但后来这并未成为现实。以后的洪秀柱,是否会带领部分人离开国民党加入新党呢?

大陆网路舆论支持洪秀柱

在国民党主席选举期间,中国大陆网路舆论一边倒支持洪秀柱,这从门户网站(比如凤凰网)、自媒体平台(比如今日头条)相关新闻报道后的网友评论、跟帖中就能看出,微博(比如新浪微博)中也有类似的声音。

其实,中国大陆网民一般都没弄清洪秀柱谈过的“一中同表”内容究竟为何,也未搞明白她所谓“深化九二共识”又是指什么。但他们就像台湾多数人一样,认为洪秀柱是“统派”──他们还本能地以为“统派”就应该得到支持。这样,他们对国民党内曾经批评、反对洪秀柱者或此次与洪秀柱竞争党主席者都持否定态度:或者认为他们“蓝皮绿骨”,或者认为他们是“独台分子”。有些人弄不清“独台”与“台独”有何区别,于是认为批评、反对洪秀柱者也就是“台独分子”。

这样,不仅属于国民党内“本土派”的吴敦义被视为“蓝皮绿骨”,外省籍的郝龙斌也被看作“独台分子”──甚至马英九都如此。这些大陆网民会认为,若吴敦义或郝龙斌当选国民党主席,国民党将渐渐变绿,乃至成为“民进党第二”──不过该党也有可能“气数”将尽。

国民党内部分浅蓝人士乃至正蓝人士以为洪秀柱如果连任,该党或许要结束了──国民党外也有一些人持此观点。可是大陆网民却多认为倘若洪秀柱连任成功,国民党还能存在下去;倘若她此次败选,国民党就快要消失了。他们甚至声称,只有洪秀柱才能救国民党。

另外,还有些大陆网民认为洪秀柱不再当国民党主席的话,和平统一就没有希望,仅剩下武统这条路了。其中有些人一方面支持和平统一,另一方面又认为和平统一遥遥无期。

不过也有少数中国大陆网民提出若洪秀柱连任,国民党会深蓝化,而深蓝在台湾缺乏市场。但这种观点,并非大陆网民中的主流观点,也未受到广泛关注。

从中国大陆网民言论来看,其中多数固然对台湾问题很关心,但对台湾的现状缺乏深入瞭解。他们往往从中国大陆角度看问题,而不会站在客观立场分析国民党主席选情。他们对其所支持或反对的国民党主席候选人,都缺乏真正的瞭解,所作的评论主观性、片面性较强。

中国大陆网路舆论往往是为官方代言,那么中共官方对洪秀柱态度又如何呢?它其实同情洪秀柱。但就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而言,它表面上持中立、不介入的立场。至于它暗地是否有特定行动,就不得而知了──但从目前看,即便有所行动,力度也相当有限。中国大陆官方并不认为洪秀柱落选,国民党就会走向终结。不过,它与众多网民一样,愿意看到“统派”在国民党内掌权,而洪秀柱就被它视为国民党“统派”的代表。

争鸣2017.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