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变成猪1

《小姐变成猪》是一本法国小说,它的作者是玛丽·达里厄斯克(marie Darrieussecq)。

写这本书时的玛丽小姐正好28岁,某日玛丽在揽镜自照时,幻想“假如像我这样的女孩子变成了猪、那会如何”,一时动念写就的。岂知初试啼声,就震惊了全法国。

我在看那本书时,正在和自己的体重拔河。

我小时候很瘦,是那种不太爱吃,也老吃不胖的瘦削体质,肩膀宽,加上腿长,身材比例曼妙匀称。刚结婚时,先生非常紧张我漂亮的身裁会变形,每当我多吃一块蛋糕或巧克力时,就叫得像被猫咬到。

每次怀孕时,作健检,医师第一件事就是测量体重,医师告诉我,得小心控制体重,平均每个月重一公斤最好,怀孕过程最好不要胖过10公斤,在澳洲医生给食谱,开补药,体重增减一直收缩自如,,怀第一胎时,体能佳,健康情况非常良好,产后身裁恢复得不错,比婚前丰腴的我,身材比结婚前更有女人味了,胸部也由A cup变成了C cup.

然而,怀第二胎时,怀孕期间,变得非常嗜吃甜点和巧克力,到了怀孕后期竟然胖了15公斤,每次踩上体重机妇产科医师就会摇头,拜托我要运动,别吃太多垃圾,由于第二胎,我的肚子非常大,那时候我的先生大部份时间还在台湾工作,每天我都得送大儿子上学和采购。有天清晨竟发现肚子一夜之间像被吹的汽球一般,令人难以置信地膨胀许多,无论如何都没法把自己“塞”进驾驶座里去…。.搞了半天像头笨猪一样屈着身子把座位往后推出了一大段距离,才勉强挤到车子里。挺着脊背,觉得手臂的距离和驾在驾驶盘上的双手竟是如此得“遥不可及”,更悲惨的是到怀孕后期,既肥,肚子又大,那时晚上睡觉连翻身都翻不动,,而且每回一动就像地震一般,先生还没开始照顾第二个宝宝,晚上就开始实习照顾大肥娘了…。.

生完第二胎,体态的回复可就没有第一次生产那样容易了,怎么减重,都无法回复原形,从此与体重拔河,就成了爱美的我和爱管我身裁先生之间拌嘴生气的长期抗战…。.

每回回娘家,母亲总是不断弄一大堆吃的喝的往我们桌前堆,盘子里盛,我必须一而再,再而三提醒她澳洲不闹饥荒,而且我正在控制体重中,先生也会在一旁帮腔应声。妈妈为了推销她的食物,经常会拿出她最爱的录影带,[ 铁达尼号] 在餐桌旁放映,然后指着片中的胖Rose说:[“你看,女人要有肉才美,看起来多有贵气?瘦比巴营养不良有什么好看?”

母亲常告诉我说:“徒劳无益的节食还不如吃了算了。”

我姐夫常对我姐姐说:“你不用减肥减得那么辛苦,我去外遇一下,你就会迅速清减的”。

我的一位女朋友从结婚之后,愈来愈像欧巴桑黄脸婆,有段时间突然变得好苗条,有一次我在晚宴上碰到她,为她那艳光四射的风华和婀娜多姿的体态惊讶不已,悄声问她,她说:“去谈个恋爱吧!女人要被当宝贝疼惜才会容光焕发,女性荷尔蒙马上会昇高,而且最好是…哼哼…婚外情啦,不伦啦…。才是恋爱中最刺激的!”

回家后我细细思量,发现已经很久没有为偷吃蛋糕巧克力和先生吵架的事件发生了,记起他最晚近的一次与体重有关的发言,是这样的:

“肥娘,不管你长得是肥是瘦,反正只要是你,我都喜欢的啦…。随便就好,自在就行………”。

这…?是不是宣告猪已经变不回小姐了?

喜欢这本[小姐变成猪] 的小说,其中有个很重大的原因,就是它誏我重新思索,女人一定要很瘦才美吗?

翻开报章杂志,看电视广告,女人为了苗条所费的精力和金钱恐怕可以再替国家筑一条高速铁路。

男人真的觉得女人要瘦要苗条才美吗?

玛丽·达克厄斯克笔下的母猪。善良、乐观、懂得爱人。

她笔下的母猪,读后彷彿让人重新寻回了最原始的爱的方式…

小姐变成猪2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