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香港大公报禁制的胡锦涛传,是一本较为翔实的传记,可以清晰看出胡的权力之路和未来某些可能性。

十六大前后海外出了多本胡锦涛传记,在资料上较为准确的应是《大公报》两名驻京记者马玲、李铭写的《胡锦涛》。两人花了半年时间,搜寻资料,跑遍胡锦涛祖居、故居和工作过的地方,并访问了与胡同学共事的许多人,因此提供的胡锦涛一生的资料是比较可信的,其中也不乏一些罕为人知的内幕。

进入大内深宫从不回故乡

该书证实胡锦涛生长于江苏泰州,而安徽绩溪则只是他的祖籍。胡家是徽州茶商,本来很殷实,到日本侵华才家道中落,中共上台后定成份为小业主,作为茶商末代子孙的胡锦涛因祸得福,在讲家庭成份的毛泽东时代才可以读大学,入党,被培养作学生干部、政治辅导员,为他文革后政途青云直上铺上基础。

至于胡锦涛为何在申报资料时以安徽绩溪作籍贯,该书认为是政治上的考虑,江泽民当总书记后,上海帮、江苏帮当道之说盛行,因此胡锦涛要避嫌。江泽民是江苏扬州人,与泰州两地相隔不过十公里。

中共党员一旦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即进入大内深宫与民间隔绝。《胡锦涛》(以下简称《胡》)一书讲,胡锦涛进中南海后,中央即派人到泰州,取走有关胡锦涛的所有档案,包括他读中学、小学时的学生鉴定评语,而胡锦涛为避嫌,也从此不回泰州。他的清华校友与他的联系也只能通过他的妻子刘永清(刘为胡清华同班同学)进行。

驯服工具,行事沉稳

从《胡》书来看,胡锦涛从政,并无特别过人之处,政绩一般,无非清廉律己,竞竞业业而已,而他能在政坛一飞冲天,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从小即是党的驯服工具。忠实执行党的决策,无论对错。他读泰州中学时,言谈举止公认是“老成持重”,胡常说的一句话是“不要和党对着干。”同学说他最大的特点是“跟党跟得紧”,“从不发牢骚”,此特点贯穿他一生。大学时代一直是校方赞赏的模范学生。文革中未参加针对当权者的任何造反活动,一直是逍遥派。

胡耀邦是他的政治恩主,但胡耀邦因纵容资产阶级自由化倒台之后,他立即第一时间表态“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坚决执行中央的指示。”一九八九年初到西藏任驻藏大臣,他忠实执行中央抚剿并用政策,行事“滴水不漏”。六四事件,他治下的西藏在李鹏宣布戒严的次日,即表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六四开枪后又表态”坚决拥护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果断决策。“

共产党用人的第一条件就是要听话,即周恩来所谓“宁犯政治错误,不犯组织错误”,即党叫干啥就干啥,党错了宁愿也跟着错。胡锦涛自读中学起就深谙此道,岂能不飞黄腾达?

二、人际关系处理得体,不得罪人,行事低调沉稳,不争风头,以柔功着称。传统说法是做好好先生,用流行的话说即EQ很高。

书中讲胡锦涛做事特别讲究方法,很注意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他在清华大学当学生干部时,“既能把同学管好,又不得罪同学。”胡锦涛也深知自己此长处,他当团中央书记时,曾对儿时好友夏道球得意地说,“有的人领导欣赏,群众不接受;有的人群众喜欢,领导不欣赏。我很幸运,既能得到领导的欣赏,也能得到群众的接受。”

有关胡锦涛低调作风,该书引其同班同学阎忠泽的一段话,在肯定胡锦涛时,也弦外之音地讥讽了江泽民。阎说,“胡锦涛活泼但不爱出风头,他喜欢唱歌跳舞,可是不像有的人那样不分场合爱表现。他很清楚哪些场合该表现,哪些场合不该表现,所以不招人烦。”

胡锦涛沉稳低调具亲和力,固出自本性,但据《胡》书所叙,很多时候胡锦涛也有权谋的考虑。比如八九年北京学潮时,政局动荡,北京的中央分裂成两派,有心机的胡锦涛,“远离是非漩涡”,“甚至连拉萨也不待,跑到下面去搞调研。”该书评胡锦涛是明哲保身,“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这倒很有点《红楼梦》薛宝钗的本事。

赶上选拔年轻干部头班车

《胡》书认为,胡锦涛与王兆国同为中共培养的第三梯队接班人,而最初王兆国是邓小平钦点更占优势,在团中央王是第一书记,胡是他的副手,但两人竞争结果胡后来居上,王兆国事业则未见起色,王兆国的输就在于他缺乏胡锦涛上述行事作风,王是“好大喜功,善于表现。”

三、时势造英雄。胡锦涛政坛起步时,正遇上中共文革后急欲培养年轻人。一九八○年邓小平反复多次作选拔年轻干部的讲话,并下令中组部越级提拔人才,邓讲话并在政治局通过成为政策,而“胡锦涛正好赶上了选拔年轻干部的头班车。”

四、获得有权势者的青睐。中共官场均知,一个人是否有官运,要看他是否“跟对了人”。如果获握有重权一言九鼎的贵人赏识,即可化腐朽为神奇,官运亨通。胡锦涛一生即多遇贵人相助。

对于广泛流传胡锦涛获宋平赏识而得到提拔之说,《胡》一书着墨不多,但证实胡锦涛是在甘肃任建委主任后,开始接触到宋平,并获宋平赏识。宋平后来闻讯邓小平有意提拔胡锦涛进政治局常委后,也大力推荐。据传这次十六大宋平还上书中央要求江泽民退下来,让位给胡锦涛。胡锦涛调到北京团中央后,又成为“胡耀邦的最爱”和“头号弟子”。

至于胡锦涛又为何被邓小平看中,在十四大被内定为江泽民的接班人。《胡》书是这样解释的:胡耀邦去世后,邓小平触动恻隐之心,有悔意,因此选择“胡耀邦最欣赏的人以作补救。”

另一方面《胡》书也透露,胡锦涛与邓小平二女婿张宏是泰州中学和清华大学的先后同学,两人关系很深,胡锦涛进中南海后,泰州政府或泰州中学有事要找胡锦涛,都找张宏联络。张宏是否为胡锦涛在邓小平面前扮演过什么角色,则《胡》书未作透露。

就以上四点来看,胡锦涛能登上中共权力顶峰也就不足奇了。

不是戈尔巴乔夫而是普京

中国宫廷“变幻大王旗”一直是黑箱作业,十四大之前,胡锦涛患高原症在北京养病,并被安排参加十四大的筹备工作。当时他还对老同学由衷透露,他想调回北京干回本行,做水利部长(胡锦涛是清华水利系学生),完全不知道自己即要成为中国的储君。直到十四大召开的最后时刻,他接到“中共顶层人物”通知,说他将进入中共最高权力核心,胡锦涛“非常震惊”。

对胡锦涛巩固权力后是否会推动中国政治改革,《胡》书的作者显然是寄于了很大的期望。作者说,曾两次见过胡锦涛的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传高义以及《胡》书作者接触过的一些与胡锦涛相识或接近的人都称,胡锦涛并非等闲之辈。作者认为胡锦涛现在没有自己的声音,并不等于将来也没有自己的声音,“胡锦涛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作者说,以胡的沉稳性格,他不会是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但更可能是中国的普京。

(原载《开放》)(1/5/20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