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天安门事件二十周年祭》系列之八

六四血腥镇压事件引起世界震惊,中共当局为了逃脱谴责,一直采用模糊焦点的方式,再三强调在天安门广场清场过程中没有死人,也就是说在天安门广场的范围内没有死人,刻意将地点限定在天安门广场,将时间限定在1989年6月4日凌晨4点30分至5点30分。中共当局的这种欺骗手法,取得了不少人的相信。

事实上,经过一些有心人的多年努力,包括六四遇难者家属丁子霖女士等人,已经寻找到多名在天安门广场遇难的学生,包括中国人民大学苏联东欧研究所的双学士程仁兴、北京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戴金平、天津师范大学的学生李建成等人。

其实,全副武装的野战军部队在天安门广场或在天安门广场以外屠杀和平请愿的平民百姓,并没有性质上的差别,本来不值得辩驳,但由于牵涉到事实真相,因此,有必有就天安门广场清场问题作一分析说明。

1989年6月4日淩晨4点钟整,天安门广场上的灯光突然全部熄灭。中国官方事后解释说,这是解放军戒严部队准备实施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的信号。淩晨4点30分,天安门广场重新亮灯。中国官方事后解释说,这是解放军戒严部队开始实施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的信号。

天安门广场亮灯之际,从人民大会堂处的中国官方广播中传出解放军戒严部队指挥部的一则通告。该通告全文如下:“现在开始清场,同意同学们撤离广场的呼吁。”

這则通告如此之简短,与此前中国官方的几则紧急通告相比,就可发现这则简短得不能再简短的通告是有心人临时特地授意起草並播放的。这则简短通告的播放,纯属中共当局欺世盜名,以此掩盖解放军戒严部队在天安门广场进行血腥清场行动的真相。根据这则简短通告的內容,似乎中共当局对坚守不撤的数千名学生网开一面,让他们和平撤离天安门广场,做到了仁至义尽,从而根本不存在天安门广场血腥清场的问题。

中共当局后来就将这则简短通告的播放时间作为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开始的时间。而事实上,在这则简短通告播放之前,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早已开始,难道驱逐射杀天安门广场边沿地区的学生和市民(包括北京市工人自治联合会总部所在的天安门广场西北角、“民主女神”塑像所在的天安门广场北端中央),就不算是清场行动吗?难道装甲车、坦克快速推进到纪念碑底座前,一路上撞倒“民主女神”塑像、铁旗杆、碾压一大批帐篷,也不算是清场行动吗?

事实上,整个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历时四个小时左右,开始于1989年6月4日淩晨1点30分左右,即陆军第38集团军和空降兵第15军的部队分別抵达天安门广场南北两侧的时候,结束于1989年6月4日清晨5点30分左右,即集结在纪念碑底座周围的学生队伍被迫从东南角撤离天安门广场的时候。

整个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时间是自1989年6月4日淩晨1点30分左右至6月4日淩晨2点钟左右。解放军戒严部队的任务是完成对天安门广场的封锁包围,在天安门广场四周设置警戒线,阻止成千上万赶来声援的学生和市民进入天安门广场,使得坚守在天安门广场纪念碑底座一带和平请愿的数千名学生孤立无援。

在这个阶段,杀死杀伤民众最多的解放军戒严部队,是负责天安门广场北面行动的陆军第38集团军,其次是负责天安门广场南面行动的空降兵第15军。在天安门广场南面担任警戒任务的陆军第54集团军,在天安门广场北面担任警戒任务的陆军第63集团军,在天安门广场西面担任警戒任务的陆军第27集团军、陆军第65集团军,以及在天安门广场东面担任警戒任务的陆军第39集团军、陆军第24集团军、北京军区炮兵第14师,基本上沒有杀人。

第二阶段:时间是自1989年6月4日淩晨2点钟左右至6月4日淩晨4点钟。解放军戒严部队的任务是清除並占领除了纪念碑底座以外的天安门广场区域,为驱逐坚守在纪念碑底座四周的数千名学生,最后完全占领天安门广场做好一切准备。

在这个阶段,在天安门广场北部执行任务的主要是陆军第38集团军,杀死杀伤民众最多。在天安门广场南部执行任务的主要是空降兵第15军,杀死杀伤民众其次。在天安门广场南面担任警戒任务的陆军第54集团军,在天安门广场北面担任警戒任务的陆军第63集团军,在天安门广场西面担任警戒任务的陆军第27集团军、陆军第65集团军,以及在天安门广场东面担任警戒任务的陆军第39集团军、陆军第24集团军、北京军区炮兵第14师,仍然基本上沒有杀人。

第三阶段:时间是自1989年6月4日淩晨4点钟至6月4日清晨5点30左右。解放军戒严部队的任务是将坚守在纪念碑底座四周的数千名学生驱逐出天安门广场,完全占领天安门广场。

在这个阶段,执行任务的主力部队是陆军第38集团军、空降兵第15军和陆军第65集团军。陆军第27集团军派遣一支由3个侦察连和1个步兵连所组成的特缉分队,执行搗毀位于纪念碑底座最高层的保卫天安门广场学生指挥部的任务。陆军第54集团军仍然在天安门广场南面担任警戒任务,陆军第63集团军仍然在天安门广场北面担任警戒任务,陆军第27集团军仍然在天安门广场西面担任警戒任务,陆军第39集团军、陆军第24集团军、北京军区炮兵第14师仍然在天安门广场东面担任警戒任务。这个阶段的情势比较混乱,无法辨別哪一支部队杀死杀伤民众比较多或比较少。

—————————————-

摘自《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一书,2009年首发于《中国人权双周刊》

作者电邮:[email protected]

购书网页:www.beijing1989.com

作者博客:“吴仁华六四文集”http://www.boxun.com/hero/wurenhu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