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读了一遍李鹏《六四日记》,觉得伪书的可能性尚无法排除,计划抽出一定时间在该书的一些关键点做些比较、考证。我对八九年北京戒严、戒严部队、六四屠杀部分的资料算是比较熟悉的,会从这方面入手。多年来,我一直在收集、研究六四屠杀资料,对戒严部队的情况是比较熟悉的,在这方面应该说是有一定的独到的见解和发现。

从我的古典文献专业中的考据学而言,确定伪书,主要是通过文字比对(文字风格、文字出现时间的先后等)、资料比对(资料来源、资料的相同性、资料出现的时间先后等)。

10多年前出版、轰动一时的《中国六四真相》(英文版书名《天安门文件》)一书,就是有人利用资料编造的,称是内部文件,以显示权威性。早已有人对该书提出质疑,包括曹长青在内。该书当年出版时,出版社曾在第一时间赠送一部给我,在阅读一遍后,没有兴趣为给书写任何评论。有人已指出该书有关陆军第38集团军的资料是抄袭第38军的军史,并不是中国安全部或其他中共部门的内部资料,我认为这是确实的。

《中国六四真相》一书上下两册,有关学生游行示威、绝食请愿,以及海内外声援的内容非常丰富,占了该书的绝大部分,而有关戒严部队、六四屠杀的部分,则只占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关键问题又往往语焉不详。这个现象很容易解释,因为前一部分有大量现成的资料,该书编者可以随意采用;后一部分几乎没有资料,特别是有关戒严部队部分,该书作者没有现成资料可用,又无法随意编造。特别可笑的是,该书竟然沿用当年的民间误传,将抗命被捕的第38军军长徐勤先说成是解放军大将徐海东的儿子。如果引用的是中共内部资料,或书的作者属于中共要害部门人员,会不知道徐勤先的出身背景吗?

最近,因为我在写作一部有关八九民运和六四事件的新书,再次认真阅读了《中国六四真相》一书以及相关的书籍,在北京戒严、戒严部队、六四屠杀部分,发现该书留有明显的抄袭痕迹,并有硬伤(绝不是笔误),如果真是内部资料,不可能出现这些硬伤。

个人认为,在书的真实性尚未确定之前,不应急于引用李鹏《六四日记》讨论八九学运、六四屠杀等问题,以免被误导。当年的《中国六四真相》一书,就有为杨尚昆推脱屠杀责任之嫌。

先简单写上几句,还得花时间对李鹏《六四日记》进行具体的比对、考证。

(本文作者是《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两本书的作者)

—————————–

作者电邮:[email protected]

购书网页:www.beijing1989.com

作者博客:“吴仁华六四文集”http://www.boxun.com/hero/wurenhu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