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10时,北大约200名学生头缠白布条,骑自行车到中国记者协会,据一位手持话筒的学生说,他们听说国务院发言人袁木在这里与首都新闻工作者进行对话,特意赶来。其实,袁木是在中国记协举行中外记者会,不是对话。

下午,北高联宣布:他们将举行一次绝食。在北大、北师大、北航、中央民院等高校贴出征集参加绝食的签名大字报,主要内容:13日中午12时集合去天安门广场绝食请愿,希望同学们报名参加。绝食的目的是:1、要求新闻自由,取消报禁;2、促使政府与学生对话;3、促进民主化进程。已有王丹、吾尔开希、熊焱等近百人在绝食大字报上签名。北师大研究生柴玲在北大三角地发表激情的演讲,呼吁学生参加绝食。

下午3时许,北大约400多名学生在校内塞万提斯像前举行第17次民主沙龙。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包遵信应邀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的提问。包遵信在演讲中充分肯定了学生运动。

19时40分,上海学生7人请愿团抵京,10余名北京学生高举“热烈欢迎上海学生首批请愿团”横幅在北京火车站迎接。随后上海请愿团到达北大,受到北大筹委会欢迎。7人请愿团赴京途中,列车每停靠车站,就把请愿团横幅挂到窗口,进行宣传。

在首都各新闻单位负责人座谈会上传达了赵紫阳5月6日同胡启立、芮杏文的讲话。此后,《人民日报》等许多中央报刊于是便对学生的游行、静坐、绝食等采取充分肯定、积极支持的态度,作了大量报导,新闻界请愿、签名等活动大量增加,并与学生进一步相结合。

北大的王丹、封从德、北师大的吾尔开希和北京电影学院的马少方联名致函中共中央,主要有三点要求:1、官方应肯定今次学潮是学生爱国民主运动。2、真诚平等对话。3、让学生在校园内实现民主化,成立自治会,逐步制度化和合法化。

《人民日报》今天发布评论员文章说,我们国家存在的问题,包括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只能在稳定的大局下,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逐步解决。这仍然需要有关各方面共同努力,共同维护稳定的大局。

【新华社温哥华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于下午二时半飞抵加拿大西部城市温哥华,开始对加拿大和美国进行为期21天的重要访问。

【新华社北京电】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章钟基今天说,中国今年头四个月的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7%。(物价飞涨是广大民众支持学生运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鹏《六四日记》:11时半,我到紫阳处,乔石在。赵提出学生夹道欢迎戈尔巴乔夫在国际上将产生不好影响。他提出,由李铁映出面与学生对话代表团谈话。我说,这实际上等于承认非法学生组织,而且并不能因此就阻止学生闹事。(赵接受李鹏意见)

李鹏《六四日记》:晚上,苏晓康、郑义、包遵信、刘再复、远志明、王鲁湘等40余人在红庙一家旅馆开会,议定5月15日发动知识界大游行,公开发表一个宣言,叫“五•一六宣言”。苏晓康和王鲁湘都是反动电视剧《河殇》的作者。

上海的同济大学组织游行的曹建华等人在229教室召集200至300名学生开会,着重议论如果赴京请愿团失败了,如何争取与上海市委对话等问题,并计划成立“民主论坛”或“民主研究会”组织。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