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北大、北师大、政法大学等院校相继贴出北高联发布的《绝食书》和《绝食宣言》。绝食请愿是由王丹、吾尔开希等人以个人名义发起,北高联内部对此时发起绝食请愿有争议。学生绝食请愿是八九民运中的重大事件,是一个转折点,引发各界声援,学生运动转为全民运动。

8时30分,北大三角地贴出署名“首都高校自愿绝食者”的《绝食宣言》:各位亲爱的同胞,在继前几次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活动以后,今天,我们决定在天安门广场进行绝食斗争。

绝食原因:第一,抗议政府对北京学生罢课采取的麻木冷淡态度。第二,抗议政府拖延与北京高校代表团的对话。第三,抗议政府一直对这次学生民主爱国运动冠以‘动乱’的帽子,及一系列歪曲的报导。

绝食要求:1、要求政府迅速与北京高校对话代表团进行实质性的具体的真诚平等对话。2、要求政府为这次学生运动正名,并给予公正评价,肯定这是一场爱国民主的学生运动。

绝食时间:5月13日下午2点出发。绝食地点:天安门广场。

绝食口号:不是动乱,立即平反!马上对话,不许拖延!为民绝食,实属无奈!世界舆论,请声援我们!各界民主力量,请支援我们!

9时30分,北大筹委会广播了绝食行动方案:1、11时30分纠察队在南校门集合。2、绝食团中午12时出发,13时到达北师大誓师,通电中外记者、红十字会和各国政府。3、纪律:除水和饮料外,不进食任何食物,不准带巧克力等食品。

10时30分,北大学生绝食团100多人头扎白布条进行绝食宣誓,誓词:“我宣誓,为了促进祖国民主化进程,为了祖国繁荣,我自愿绝食。坚决服从绝食团的指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宣誓结束后,部分青年教师在校园内的燕春园(餐厅名字)为他们饯行。北大作家班一些学员在燕春园打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快回还”横幅为绝食学生送行。

下午1点许,北大、清华、北师大、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航、北京医科大学、北京农业大学、中央民院、北京经济学院、北京机械工业管理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13所高校的300多名参加绝食请愿的学生在北师大集合誓师。下午2点许,从北师大出发。

15时25分,300多名绝食学生及上海七人请愿团的三名学生,在两千多名学生护送下到达天安门广场。围观群众达三、四万人。17时40分,绝食学生再次宣誓后宣布:绝食开始。

午饭前,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浦志强等人在校门口拉着“为民主自由绝食”横幅,因报名参加绝食者不多,浦志强悲愤呼吁“难道法大的男子汉都死绝了吗?!”我与青年教师刘斌临时买了巧克力让他们路上补充热量,以四特酒为他们壮行。临出发,浦志强对着校门磕头诀别。

18时,王丹、王超华、马少方三名北高联负责人在中国历史博物馆西侧台阶上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王丹宣读了《绝食宣言》,王等二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王丹表示:“这次绝食请愿活动,同学们已决定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22时,北大校内贴出季羡林、严家炎等226名北大教师签名的给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公开信,建议:1、党和政府的高层领导人尽快与首都高校学生对话代表团进行实质性对话,以求尽快妥善解决问题。2、应当尽早对这次学潮的性质做客观、公正的评价,以安民心、党心,不应采取拖延政策。3、应当高度重视这次绝食请愿活动,以认真、谨慎和人道主义的态度,采取一切措施,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

当晚,严家其、苏绍智、包遵信等人在北大贴出《我们再也不能沉默了》的大字报,动员知识分子参加他们准备发起的5月15日声援学生绝食活动的知识界大游行。“不能再沉默了,拿出我们的良心、勇气和社会责任感吧!!让我们书写历史!!!”

上午,李鹏在首都钢铁公司与工人进行官式座谈、对话。下午,赵紫阳与乔石、胡启立、阎明复在人民大会堂与首都工人代表进行官式座谈、对话。

有消息说,赵紫阳、杨尚昆、李鹏都对学生绝食的突然行动感到气愤。中共高层商议决定:一、晚上先由阎明复代表中共中央与高校教师和绝食学生座谈。二、如果座谈没有大的效果,则由李铁映、李锡铭、陈希同等到广场劝说学生回校。三、为防止事态扩大,将欢迎戈尔巴乔夫的仪式由人民大会堂东门外临时改在首都机场举行。

晚8时,阎明复邀请部分高校教师和北高联、学生对话团、绝食学生代表20多人座谈,包括刘晓波、周舵、王超华、王丹、吾尔开希、柴玲、马少方等人。座谈没有实质性结果。座谈结束后,阎明复当即向赵紫阳作了汇报。

晚上9时,北京市政府安排的市红十字会的医务人员和市急救中心的两辆救护车进入天安门广场附近,医务人员开始救护工作。

李鹏《六四日记》称:(杨)尚昆告,上午10时他和赵(紫阳)去邓(小平)处。赵对邓提出,采取对话、通过人大、增加透明度来解决学潮问题。小平讲:我赞成搞透明度,但怎样透明法要研究。非法组织不能承认。要办出几件实事,争取大多数人的同情,社会的同情。

李鹏《六四日记》称:小平对赵紫阳说,我现在感到很疲劳,脑子不够用,耳鸣得厉害,你讲的话我也听不清楚。实际上小平用很清楚的语言否定了赵紫阳要在新闻上搞透明度的做法。对邓这次重要讲话,赵紫阳始终没有透露出来,也没有向常委传达。

随着戈尔巴乔夫访华的日益临近,北京掀起新闻战热浪,各国记者云集北京。据透露,戈氏抵京当天,外国记者人数将超过九百名。美国四大电视公司ABC、NBC、CBS、CNN派出了七。八十人的强大阵容,并自带地面卫星站,已到了北京。

下午,清华大学的班代表约3百人在西阶教室开会。张铭代表学生筹委会宣读《校园民主宣言》,要求中共党团退出学校管理,学生会直接选举产生,学生社团独立、财务自主,校内自由办报纸杂志广播,教授治校,学术自由。《校园民主宣言》作为近期纲领,具体可行,得到全体投票支持。

入夜后,空旷的天安门广场风很大,下午出校门的学生们衣服单薄,饥寒交迫。我让一些负责后援的学生赶快回校准备御寒被服,并通知师生明天尽速到广场声援。

(今日回顾中首次提到北师大中文系讲师刘晓波。八九学运发生时刘晓波正在美国纽约当访问学者,与几个同道约好回国参与。刘晓波在日本转机回国时,正逢杀气腾腾的人民日报四二六社论发表,是否回国犹豫不决,最终登上回国飞机。其他几位没有遵守承诺回国。刘晓波2010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